男性罹患膀胱癌機率高於女性2倍

0
1010

憋尿這件事相信大家都有經驗,無論是長途旅行時,又或者是會議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也可能是工作進行得正順利之時,我們總是會在各種情況下不得不憋住尿意,將希望寄託於我們飽經訓練的括約肌。但是,如果現在有人告訴你,憋尿會讓你得膀胱癌的機率增加,你還敢憋尿嗎?

雖然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臨床數據證實,憋尿會造成膀胱癌,但是根據臺大醫院衛教資料,長期的憋尿會讓尿液中的有害物質與細菌長時間停留在膀胱,造成膀胱發炎,長久下來便容易發生病變,間接地提高了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最新癌症登記年報,二○一六年臺灣膀胱癌新增病例共計2,265人,死亡數894人,男性病患數量為女性病患數量的2倍以上;此外,抽菸已被證實與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息息相關,因此上述男女比例或許與男性抽菸比例較高有關。

而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公開資料中,二○一八年估計有8萬1,190人新罹患膀胱癌,1萬7,240人死亡,位列美國10大癌症的第6名,不可小覷。

據國泰醫院衛教資料,膀胱癌可依癌細胞侵犯程度的不同,分為低期別與高期別2階段。低期別膀胱癌因為腫瘤只出現在表層細胞,醫師能夠使用尿道鏡切除或藥物灌注治療,但是後續仍需進行定期治療,否則有高達3/4的病患會再復發;若屬於高期別膀胱癌,就只能動手術將膀胱切除,並取一段腸子製作人工膀胱代替。

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老人,一旦罹癌,醫療費對於已經退休失去收入來源的老人來說,實在是龐大的負擔。為避免到老才因病陷入經濟危機,民眾還是應在年輕時就購置充足的醫療險,以防風險的忽然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