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盤點矩陣,區別管理團隊5類夥伴

文◎編輯部

0
1098

在保險團隊中,同樣也可用「人才盤點矩陣」對夥伴進行分類,進一步讓團隊長對應這5類夥伴進行區別管理,協助團隊發展得更好。


在阿里巴巴的人才盤點矩陣中,明確將員工劃分成「明星、瘦狗、野狗、牛和小白兔」5大類。在保險團隊中,同樣也可用此一標準對夥伴進行分類,進一步讓團隊長對應這5類夥伴進行區別管理,協助團隊發展得更好。

1. 明星:精神激勵

團隊中的明星,是指個人業績好,對團隊價值觀認同度較高的夥伴。對於這類夥伴的管理,精神激勵有利於他們創造更高績效,因此團隊長要將他們樹立為團隊榜樣,讓他們更願意守住這份榮譽。如有的團隊會將績優夥伴的海報在團隊榮譽展示螢幕上滾動播放;有些團隊則為績優夥伴製作海報,並在團隊中主管的通訊軟體朋友圈中發布。

2. 瘦狗:勸退整頓

與明星相反,很多團隊中也存在一些掛名不出業績的夥伴,且對團隊價值觀認同度低,這些夥伴的存在會影響部分夥伴養成壞習慣。當前很多團隊長對這類夥伴的態度是放任不管,因為他們總能讓主管在人力考核上順利通過,而不被降級。但這其實非常不利於團隊發展,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將對團隊其他夥伴造成負面影響。因此,針對這類夥伴,團隊長要有魄力「整頓」,讓團隊體質保持健康,有利於持續發展。

3. 野狗:提高團隊認同感和個人責任心

所謂野狗,其特點在於「野」,即這部分夥伴的個人能力很強,但是對團隊價值觀的認同度很低。這部分夥伴恃才傲物,容易給團隊帶來負能量。因此,團隊長可以這樣做:一是用團隊文化感化夥伴,讓他們逐漸和團隊融為一體;二是協助他們晉升,加強他們的責任感。倘若二者都不能成功,團隊長則需考慮是否將其隔離,區別對待。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