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翊瑞:接受改變和保持彈性,是我們的優勢

文、攝影◎管呂浩

0
3360

新務實世代的保險業務人員應該要像出國旅遊一般,帶著真正重要的東西出門即可,拋開繁雜的演練和過多的假設,在市場上滿載而歸。

  在科技和社會環境向上發展的趨勢,新一代的年輕人比上一代出生在更好的環境中,教育和資源都有較高的基礎,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卻也面臨著不一樣的挑戰。富邦人壽桃恩通訊處處經理江翊瑞對此深有感受,他表示,社會進步帶來基準線的提升、成功的標準提高,少有人提倡「順境成功」,讓這世代的年輕人要成功更為不易。

  「這世代的人並非沒有競爭力,只是缺少好的認知和舞台。」同樣屬於新務實世代的他認為,現在年輕人被認為只安於現狀、滿足於「小確幸」,但不是他們不想成功,只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得到相對的報酬。

  而提到新務實世代,江翊瑞認為他們更重視執行力,而非過多的演練和問題假設,尤其這一代年輕人面臨如洪水般的資訊,在社會型態與產業轉型的轉變中,不知道該如何去篩選內容,也會因著不明確的目標,導致他們對職場環境無所適從。

  因此對新務實世代的保險業務人員而言,最好的老師和教室,是在市場而非通訊處,「就好像出國一樣。」江翊瑞把進入市場這件事情形容成出國旅遊,很多人出國前會假設可能發生的狀況,因此有了「出國前行李準備清單」或是APP,協助人們在出國前整理行李,但有些物品出國後其實是完全用不到,連帶導致行李也裝不下多少紀念品。江翊瑞進一步解釋,「業務人員應該要是『空的行李箱出去』,『滿載而歸』的從市場回來。」

「你是要來當處經理的!」

  江翊瑞16歲出社會,歷經家庭變故,他必須半工半讀賺取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更要負擔房租費用。他曾歷經餐飲業,也在百貨業工作過,當時的他只是想透過工作習得一技之長。

  但到了20歲,江翊瑞發現自己所在的工作環境,僅能維持生活,卻無法改變生活。若想改變生活,那他勢必要從事不同於一般人的產業類別,因此那時他想到了業務。

  「那個時候其實有蠻多選擇,有房仲、汽車業務等,但是我後來發現一件事情,『這些都是工作,而不是事業。』」

  江翊瑞描述當時的心境:「我想要創造一個未來的生活樣貌,是能夠透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而這個事業版圖他可以創造我的生活,不管是時間或是金錢上的改變。」

  江翊瑞因此選擇保險業,當時他的直屬主管──桃采通訊處劉美瑩帶領他進入富邦人壽,並告訴他:「如果你今天能夠努力去改變生活,去挑戰別人不願意挑戰的工作,三到五年後就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幸福富裕生活。」

  當時富邦人壽正歷經制度轉化為創業制時期,所以劉美瑩大膽地激勵他:「你不是來當業務人員的,而是來當處經理的!」在進入行業的同時已經將組織發展的重要性清楚傳達,除了自己的本職學習行銷外,同時也要預備學經營管理。

  這使得江翊瑞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知道該往哪條路走,在入行一年後快速發展為15人的團隊,並且很快地成立自己的通訊處。

擁有彈性的人創造成功機會

  成為處經理後,江翊瑞開始接觸並且管理比自己年輕的業務人員,總結新務實世代業務人員的優勢何在?江翊瑞認為,彈性和學習能力是這個世代年輕人從事保險業的優勢,也是成功關鍵。

  「現在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其實他們目前正處於一個累積年資的階段,能創造出來的改變空間跟幅度是最大的,因為還沒有被這個社會渲染過,如同一張白紙,這本身其實是一種優勢。」江翊瑞表示,這世代年輕人對於改變接受度高,肯接受保險業的教育及給予的支援,不受既定的框架影響,因此面對保險市場能展現很大的優勢。

  尤其,新務實世代所擁有的本質學能比較高,幾乎人人都擁有大學甚至是研究所的學歷,對於新資訊、消息的靈敏度很高,學習能力也很強,使他們在接受資訊這件事上跟過去幾代人相比更為靈活。

  而談到彈性,江翊瑞解釋:「我在選才的時候,會觀察眼前這個人是否能夠接受改變。」他認為,人們可能會有一種既定印象:身為業務人員,須擁有「比較合適」的特質,如社交能力好、人脈充足、社會閱歷豐富等,但他後來發現,實際上這樣子的夥伴,真正進到環境的時候,他的改變幅度很小,原先以為的優勢其實並不會讓他成功。

  桃恩通訊處也有個增員案例,有位年輕的新人原本不是很會說話,儀表外貌也不具備所謂的專業形象,甚至沒有各種顯著優勢,也沒有人覺得他會成功,但當他實際進入環境之後,卻能夠做出某種程度最大幅度的改變,反而成功打進市場。

  當保險業務人員能夠保有高度彈性,就更容易去接受市場的變遷。江翊瑞指出,新務實世代做保險,過去的學經歷與背景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能夠為這個環境調整多少生活模式、生活慣性。再者,因為保險產業特性的關係,業務人員必須有持續學習的動力,才能容存於現今市場。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2期


江翊瑞
◆現職:富邦人壽桃恩通訊處處經理
◆入行年資:一九九一出生,加入保險業六年半
◆成功關鍵:專業、共好、高績效
◆傑出紀錄:
1. 二○一七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
2. 二○一八年富邦人壽國外高峰會員
3. 二○一九年美國百萬圓桌MD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