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識是團隊最寶貴的資產

文◎何飛鵬

0
1191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一個人力量有限,要做大事,一定要有團隊,而組建團隊最重要的是要有共識,對領導者要有信賴。成功的人一定是領導者,一定要被信賴,並且一定要凝聚團隊共識,朝一致的方向邁進。

出版行業是個生意,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對大多數出版工作者而言,出版更是一種理想的實踐,帶著理想,出版對社會有價值、有意義的書,以教化萬民、改變社會。

長期以來,我的團隊就在「賺錢」與「理想實踐」這2種出版理念之下,不斷衝突與擺盪。因為缺乏共識,我們的營運成果也跟著起伏變動,始終未能穩定。

做為一個決策領導者,雖然我也帶著理想在經營和出版,但營運的現實,讓我深知,團隊的財務如果不能健康穩定,這個組織就不可能存在;再加上團隊大多數工作者是從理想出發,所以我知道,我們不需要再強調理想,反而應該更強調生意的精打細算。因而,所有的工作者都認為我是為「生意」而做出版,賺錢是我經營出版的最高原則。

由於我這樣的認知,導致整個團隊內部的歧見更為嚴重,也使「生意」與「理想」的衝突更加深化。我知道,如果不能有效解決共識的不足,我的團隊永遠不能變成一個高效率、穩定經營的團隊。

建立共識的第一步,我需要重新建立大家對我的認知,並諒解我角色的為難。

我以「生意人」自居,不在乎別人說我沒有理想;我以精準的「管理者」自居,不在乎別人說我「嚴苛」。但我很清楚,我的團隊不會願意追隨只有生意眼光的領導者;我更清楚,在講究創意的團隊中,他們不會認同嚴苛的「酷吏」,他們仍期待組織具有一定程度的合理與人性。

我嘗試讓他們知道,我也有理想,只是因為團隊中已經充斥了懷抱理想的工作者,一定要有人去扮演「生意人」的角色,所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每天高喊生意的口號,只是要讓團隊在理想之外,加上生意的思考。有了生意,財務才能自主,公司才能健康,而「金錢」是實踐理想的籌碼,我們能賺到更多錢,才能讓理想實踐的空間變大、變廣。

至於管理,我強調管理是組織高效率運營的手段,也是所有人一起工作,必須建立的規則。可是管理不外乎人性、不外乎合理、不外乎是非,更不外乎以完成團隊績效為目標。管理不是限制,更不是處罰,而是相互的理解與尊重,也是相互的磨合與配合。

我無意為自己的嚴厲脫罪,我只期待他們明白我當家的為難——我高喊生意,強調管理,是為了生存的不得不然。

當更多人開始瞭解我之後,組織的共識就慢慢形成。我們不只互相瞭解,更有機會一起共同探討「Vision」、探討團隊的願景何在,我們希望往哪裡去;我們也有機會共同描述「Mission」,明確定義現行工作的任務、定義彼此的工作範疇,這是我們應該進一步完成的共識。

我逐漸感受到共識完成的快感,團隊之間魚水和諧、默契十足,三言兩語之間,我們就能展開工作,就算有衝突,也在有共識的前提下,快速化解糾紛。

我充分體會到,共識是團隊最寶貴的資產,而領導者則是建立共識的關鍵角色。


後記

1.領導者的品格、能力及領導魅力,決定團隊的規模;領導者心性的修煉,是取得信賴的基礎。
2.團隊要先有信任,才能形成共識。策略方法上的歧異,不難透過溝通以完成共識,但信任薄弱,共識永遠難以達成。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