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時間三元素,尋求幸福快樂的平衡點

0
964

桑傑 Dr. Sanjay R. Tolani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新加坡Goodwill World執行長
★三代保險世家:目前全球擁有7家跨國金融服務公司及40名助理
★榮獲5屆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甫榮獲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
★19歲成為百萬圓桌MDRT最年輕的會員,共獲得16屆MDRT成為榮譽會員,其中2屆為COT,12屆為TOT;28歲時成為最年輕的MDRT終身會員
★專長是為資產高淨值富豪個人或超級富豪家庭提供投資及理財規劃服務,客戶遍布53個國家
★擁有2個學士學位、3個碩士學位,2018年拿到金融保險博士學位


一直以來,許多人會問我在極度忙碌的生活中,如何維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保險從業人員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因此更需要自我安排和評估,如何有效運用時間,並且兼顧自己、家庭與事業。

兩種解答

對我來說,欲維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有兩種答案。第一種是理論上的答案,理論上的建議是希望您能夠空出特定的時間給家人,同時留一些專屬於自己的時間,另外也要騰出時間給絕對不能錯過的事情,這是理論上的解答。

第二種則是實務上的答案。首先,必須先瞭解您的輕重緩急,再把事情寫在待辦清單上(To Do List),可以幫助自己分出先後順序,找出應該辦的項目以及不想做的事情。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想和家人在一起,是否也同樣是首要之務?

所以我認為關鍵重點,不在於維持工作與家庭的平衡,而是在尋求幸福快樂的平衡點。換言之,安排時間是讓生活達到平衡,進而感到幸福快樂。

什麼令你感到喜悅?

寫下待辦清單(To Do List),取捨之間即可分出優先順序。和家人團聚時,開心嗎?如果感到快樂的話,那麼某一天最要緊的事,就是和家人同在一起。

剛已經提到,待辦清單(To Do List)可以協助你分出處理事項的先後順序。比方說:每天應該完成5項活動,3項是工作的事情,1件是與家人相關的事,另1件是自己的事。我們可以自己選擇並決定,要先處理哪一項,其中可能牽涉到的人、事、物及考量是什麼?如何分配及安排能讓自己當天更順利和快樂?

 

每天每週選擇與決定

實際的情況是,每一天要做出選擇和決定,每一週也要做出選擇和決定。這並不是專為某一件事而特別空出某一天或特定的時間。

但不管如何安排或決定,肯定都會有所犧牲;選擇時,要想清楚付出的代價,再決定取捨。最關鍵的是,要擁有個人的目標清單,自己想要完成的各種人生目標。當你列出這些目標時,會幫助你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不斷啟發自我,持續邁向更高的境界。

這些個人目標可能是銷售目標、健康目標、教育目標、或是如何把家庭帶到某一個特定的目的地。這些目標所代表的意義,在於我們各方面的期望和理想,將這些個人目標列在清單上,不僅自我激勵、自我啟發,也會幫助你專注在自己想完成的事情上,按自己所排列的優先順序,逐一達成。

時間三元素

在安排的同時,可以思考3個時間元素:自我的時間(Me time)、我們的時間(Our time)、工作的時間(Work time),欲達成個人目標時,會包含以上3項時間變因。

1.你的「工作時間」Work Time有多少?你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2.如何安排「我們的時間」Our Time給家人?朋友?
3.訂定個人目標時,「自我時間」Me Time包括了健康、學習教育、自我成長等。

關鍵在於每一天!每一天皆有其輕重緩急,每一天都有工作,每一天也有家庭生活,每一天為自己而活,這些全部都在每一天裡,每一天必定會包含3個時間元素,沒有人可以一整天單單只為工作、一整天只為家庭、一整天只為自己而過。每天有A、B、C、D、E、F,每天都要作出選擇A、B、C、D、E、F的輕重緩急。如果一早起床,想要做運動,那麼這是你的首選嗎?你的首要之務又是什麼?

每一天把優先次序一項一項條列出來,根據這3項元素,完成各項的基礎關鍵策略。一旦養成這樣的安排習慣及思考模式,不論再忙碌都能兼顧自己、家庭以及事業,讓生活達到平衡並且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