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應變、突破自我,締造翻倍卓越的4個策略

文◎郭育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3143

要讓自己卓越締造卓越,除了創造自己的差異性之外,還要創造自己被需要的價值,並鎖定對的目標客群,才是業績翻倍的致勝關鍵。

從事保險業,業績時起時落乃是正常現象,但如果能在一年內將業績翻倍,代表著這位業務人員做了許多改變與調適,且保有強大的應變力、意志力與堅持力,才能突破自我,締造卓越績效。

創造翻倍業績的4大蛻變點

對此,新光人壽仰德通訊處業務副理董柏成表示,其實早在五、六年前就有想要加入社團的想法,因當時的他認為自己的業績不夠突出,想藉由加入社團的方式增加客源。於是在兩年前,開始將目標客戶設定為高資產客群,做好分級管理,經營自己的轉介紹群,培養出強大的協力者;同時也加強自我的專業度、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進度與節奏。

儘管成交了高額保單,他依然會督促自己的工作進度,完成當週應完成的工作進度後,不讓自己怠情、找籍口休息,繼續接著準備下週應該約訪的業務工作,而在下週完成該完成的工作,再準備下下週的工作。這樣「週」而復始的工作態度,他認為才是正確的工作管理。正因為如此,他也才能讓自己在一年後成功締造翻倍佳績。

總結來看,能成功創下翻倍佳績在於他調整了許多做法,如:1.將客群分級管理表格化,且分成A、B、C、D級。A級客戶:情感基礎深厚,關係聯繫密切,可迅速成交者;B級客戶:情感基礎尚可,關係聯繫普通,需要見面2至3次才有成交機會;C級客戶:情感基礎淡薄,關係聯繫鮮少,需要和同業競價比較商品,或需數次方可完成締約成交;D級客戶:完全陌生開發,無情感基礎,無關係聯繫(如掃街店家、沿街問卷)。董柏成正是運用該分級方式,聚焦並鎖定當下適合銷售的目標對象,並與不同層級的客戶維持良好的關係。

2.高資產目標對象鎖定:加入不同的社團與團體活動,開拓企業職域市場,由個人的「點」出發,拓展為「線」,最後再完成「面」,成功建構人脈網絡。

董柏成提醒,一開始加入社團時切勿急著銷售,而讓社團團員感覺到壓力,重點在於用心經營,如:當團員需要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幫忙時,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協助對方,再經由累積,讓彼此的情感加溫,來作為和對方情感上的維繫與聯繫。

3.時間管理: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每週安排隔週工作行程,每日備妥隔天工作準備),並將重要事項設為提醒。

4.行銷模式:銷售於無形,就是最好的行銷。

對於他自身業績翻倍的經歷,董柏成建議業務人員可以先從身邊有直接銷售性質的產業開始著墨,例如:餐飲業、廣告業、傳產業等,因為他們也在做銷售,更可以瞭解你苦口婆心的建議,也更能明白你是站在他們的立場為他們著想,並相信你的專業能為他們設計出適切的保單。

他也指出,銷售於無形才是最佳的行銷方法,在這一、兩年從業過程中,他其實沒有主動去聯繫太多的既有客戶,因為在他的觀念裡若客戶有需要,就會主動聯絡他,他不想讓自己成為一直推銷保單的業務人員。

「不逼迫客戶」是董柏成非常注重的從業道德,給客戶更多的思考空間,不讓他們感覺到壓力。且當客戶對保單有需求時,他並非只推薦自家的保單內容,同時也會告知客戶其他保險公司的類似商品,給客戶多元化的選擇,讓客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兩年的用心社團經營開花結果

曾經有一位前輩告訴董柏成:要讓自己習慣在高端,不論自己身處在哪一種行業,要培養自己習慣在一定的高度,例如將自己的年收入設定在500萬~600萬元間,因為習慣往高端看的人,才會認真督促自己的執行力。

成為業績翻倍成長的頂尖高手,除了維繫與客戶之間的情感之外,培養客戶群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協力者」是非常關鍵的中心點,與他們維持良好關係,將有機會獲得轉介紹。

也因此在董柏成加入社團兩年多的時間,由轉介紹群帶來的總業績已經達到6成以上,但董柏成並不會從客戶那索取轉介紹名單,而是秉持著「將心比心」的心態展業。他認為,若以目的性的方式請對方提供轉介紹名單,對客戶來說是有壓力的,更可能產生其他的負面效應。

他說,基本的做人處事才是身為業務人員應該去在意的事情,因為待人處事的好壞,會直接反映在自己的業績上,若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便會知道,沒有人喜歡一直被推銷。

應運用「保險生活化,生活保險化」,便是將保險融入自己的生活,讓別人自然而然找你買保險,並願意幫你轉介紹;這同時也代表你待人處事圓融,是值得信任的業務人員,能為客戶規劃出最適合他們的保單。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