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報告,交通事故傷害排名全球死因第八名

文◎盧美靜

0
2877

在臺灣各年齡層事故傷害、死亡主要原因中,交通事故占最大宗。根據衛生福利部二○一八年統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有肇事事件共30萬4,821件,其中死亡人數1,493人,受傷人數40萬5,147人。

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二○一六年交通事故傷害造成140萬人死亡,排名全球十大死因第8名,預計二○三○年交通事故傷害排名將超過肺癌、糖尿病、高血壓性心臟病、胃癌及愛滋病,上升至第5名。平均每天有3,000多人死亡,且其中半數以上不是交通駕駛人員。

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弱勢道路使用者(行人、騎自行車者、兩輪和三輪機動車及乘坐者)占全球道路交通死亡人數的一半,且低收入國家的弱勢道路使用者死亡比例高於高收入國家。

道路交通事故和後果的嚴重程度與車速的增加呈正比;酒後駕車會大幅度增加車禍風險;不安全的道路基礎設施也會造成風險。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配戴品質良好的安全帽、應遵守規定隨時繫好安全帶,以及使用適當的車用兒童安全裝置,可降低交通事故造成嚴重傷害或死亡風險。

而車輛的安全性對於避免事故和事故發生時減少重傷可能起著關鍵作用,然而全球80%已銷售的車輛不符合基本安全標準。聯合國規定了7項主要標準以幫助確保車輛的安全性,僅40個國家採納,且35個是高收入國家,顯見道路上存在不少風險。

民眾應規劃足夠的醫療險、失能險、意外險及壽險,以便遇到交通事故後,能有足夠的醫療資源接受治療至康復;若是失能,更是需要大筆資金來轉換生活模式,或是需要專人照顧;若是死亡,對來不及道別的摯愛、至親,至少能給予金錢幫助,讓他們無虞地調整心情以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