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人就有1人,全臺約有 230萬人患有呼吸中止症

文◎盧美靜

0
2415

睡眠約占了人一天三分之一的時間,許多人都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然而卻有不少人不論睡了多久,依然無法恢復體力、昏昏欲睡。臺灣睡眠醫學會研究指出,臺灣約有2成人口(約460萬人)罹患失眠、打鼾,以及睡眠呼吸障礙等疾病;其中,打鼾者高達50%伴隨著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推估全臺灣約有10%人口(約230萬人)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仍有許多患者沒有被診斷或接受良好的治療。

全世界則有超過1億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美國有5,000萬~7,000萬成年人患有睡眠障礙,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大約有2,200萬美國人患有這種疾病,每12人就有1人罹患,卻只有20%被診斷和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夜間頻尿、記憶力差、早晨頭疼等,腦部也會因為長期缺氧造成永久性傷害;同時,亦會大幅度提高罹患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的風險。此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死亡風險是正常人的3倍,可能是因為精神不濟、注意力下降造成的車禍及工作意外傷害猝死。

肥胖、不正常的顎部構造、鼻阻塞、高血壓患者、家族遺傳等都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更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危險因數,體重每上升10公斤,約增加2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雖然好發年齡為40~60歲的中年族群,但所有年齡段的人其實都可能會發生,包括兒童。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注意自己的睡眠狀況,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應及時就醫,避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及病痛。此外,也應及早規劃壽險、醫療險及長照險等相關險種,萬一不幸發生意外,也能給自己和家人更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