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卓越團隊領導人,解套團隊管理難題

文◎郭育廷  照片◎資料照片

0
1382

在保險行業中,團隊的組織發展會因為地域、文化、思維、方法的不同,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與績效結果。以下各個優秀團隊主管將自己成功的做法與經驗,傳遞給有志於發展組織的團隊主管做為參考。

如何吸引高素質人才加入團隊?

宋明華表示,不論在何種行業,高素質人才是每一個主管都希望擁有的。許多人會問他:「為何你的團隊高素質人才這麼多?」他都會這樣回答:「關鍵主要在於你的心,你想要什麼樣的人,就會找到什麼樣的人才,也就是所謂的『心法論』。」宋明華就是因為有內心的堅持才能成功引進高素質人才。

然而,在宋明華的高素質人才標準裡,他主要考量的點有:

1.28~40歲的目標對象:尤其是女性,也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不是25歲而是28歲呢?他的回答是,因為28歲的女性接近結婚年齡,此階段的女性會開始想要有家庭或是已經有家庭了,責任感較強,會更願意花心思在事業上。

2.形象:雖說形象是沒有標準的,但最基本要讓人看起來是覺得舒服的,並將自己打理得乾淨整潔。

3.資源:一個人若是擁有了足夠的資源,那麼對於他的壽險事業將會有許多幫助,也就能更接近成功一步。

4.經歷:有過社會閱歷的人士,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若對自己的現狀不滿,便會更努力向上,想盡辦法提升自己。

一旦符合以上這4項標準,便可決定這位新人在保險行業的未來發展,而這也是宋明華選擇高素質人才的基本條件。

新人90天的養成關鍵

陳怡伶還記得十多年前與先生參加世界華人保險大會,當時只有他們2個,而看見其他人帶領一群人馬出席大會,便讓她開始思考如何做大自己的團隊?若今天將每個人視為一顆種子,那麼也許在未來的三年、五年之後,會有機會發揚光大。

剛開始陳怡伶的團隊只有3個人,後來漸漸增為4個人乃至於今日的400多人,陳怡伶表示,主要原因在於:當你一旦萌生出某些想法或念頭時,就要開始規劃。但是何謂規劃?就好比當你開始成家立業,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庭生活,你可以問問自己,我想要花多久時間規劃?最後再來做評估,如此便是一套較完整的規劃流程,而在規劃的過程中,有些很重要的關鍵元素必須存在。

元素有——1.願景:就好比動物演化,先從走路開始,接著是飛翔,而會飛翔之後就可以飛去任何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一旦具備這樣的能力,你就算是成功了。

2.文化:大家共同的認知。

3.價值:從事保險業的價值是什麼?舉例來說,新竹科學園區內有一位婦女負責打掃,並在自己身上掛了一個牌子,牌子上寫著:環境管理工程師,她將自己定位成工程師,是有價值的環境管理工程師。所以,保險從業人員如何為自己定位,其實端看自己的思維與做法。

陳怡伶認為,凡事皆要有願景,一個人之所以會失敗也許是因為沒目標、沒夢想、沒教練,以及不知道自己的潛能有多大。而為了培養傑出新人,陳怡伶的團隊有一套KASH的管理方式。

1.習慣養成:新人剛入行時會先有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在這三個月中每月會檢視一次自己的目標,九十天一共檢視3次,讓新人去落實及瞭解自己的進度與目標規劃。

2.客戶管理:客戶的名單、增員的名單,每個人每天皆須更新所有名單,保險業最擔心的是新人沒有客戶,一旦有了名單之後,便可開始跟進。

3.活動管理:將客戶分成A、B、C、D共4級,A級客戶代表一週內務必跟對方聯絡;B級客戶代表三週要跟他聯絡;C級是六週;D級則是十週。

4.銷售管理:學習話術及拒絕處理的整理。

5.轉介系統:在新人培訓的九十天當中,可以培育出多位講師,且這之中要先經過鑑定,等鑑定通過後才可以成為真正的講師。一旦成為講師後就可以帶新人進來且不需繳交費用,因此有更多培訓人才願意成為講師,更持續不斷帶領新人進入團隊。

值得一提的是,陳怡伶的團隊有一套PESOS的訓練制度,如建立輔導制度、建立講師制度、建立複數增員及建立工作體驗,在接受過基礎訓練後的新人必須下市場,也就是「工作體驗」,而在這工作體驗中他必須去接觸客戶,並將所學實際運用。

剛開始會先讓新人去拜訪自己的父母,因為當父母親贊同自己的孩子時,才會願意幫孩子轉介紹,拓展孩子的保險人脈市場。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