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禕齡:年輕人需要保險,因為他們沒有承擔風險的條件

文、攝影◎管呂浩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669

年輕人為什麼需要買保險?詹禕齡說,因為保險能夠在年輕人學習承擔責任的成長期中,為他們擋住無法承受的風險。而身為專業的壽險顧問,在為年輕客群補足保障缺口前,或許更要清楚他們的理財觀念和態度。

  許多保險業務人員在觸及年輕市場時總是對他們的想法霧裡看花,也容易因著客戶預算問題,業務人員只想先從他們身上「擠」出一張高保費的保單,而這張保單不僅保障不足,後續服務更是讓客戶對於保險業務人員的觀感不佳。

  中國人壽詠續通訊處資深業務經理詹禕齡認為,年輕客戶的收入和能力總有一天會成長,未來他們也有更大的能力去承擔責任,但在年輕人還沒有承擔風險條件的階段,保險規劃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資訊豐沛,客戶認知比過去更為進步

  詹禕齡自大學時期進入保險業至今十三年,有4成左右的年輕客戶屬於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實際上也有部分30歲以上的客戶是在20歲出頭時就已經成為她的客戶,並讓她服務多年至今。

  而現今20~29歲的客戶群已全面進入九○後,象徵另外一個世代即將興起,對比所謂「八○後」和「九○後」所經歷的保險環境,詹禕齡認為,現今網路科技所造成的資訊氾濫,加上九○後的客戶群早已習慣在購買前上網作足功課,造就出現在人對於保險的認識,其實比過往的世代都來得更好。

  詹禕齡進一步補充,客戶會買保險其實不外乎就是想要給自己和家人一份保障,這點在打工族或是較早進入社會的年輕人身上尤為明顯,尤其九○後的年齡層普遍都是小資族,因而想要透過保險理財的,抑或是聽過「保險強迫儲蓄」觀念者也是大有人在。對於這樣的客戶群,詹禕齡和他們談起保險相對較為容易,但仍需要不斷向他們溝通正確的保險觀念。

  而不願意花錢在保險上的年輕客群除了預算問題,詹禕齡還常常遇到年輕客戶說:「父母都有為自己買了!」她直指,很多這個年齡層的人雖然知道父母有為自己購買保單,但是卻沒有想過自己可能遇上風險理賠的那一天,因而對保險認為是一種額外的支出,因此只要父母有買,自己就不需要再額外花錢。

  當下,詹禕齡會反問客戶是否清楚自己買了什麼保險?買了什麼內容?詹禕齡解釋,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通常客戶說父母有買,但實際上所謂有買的保單,其實保障都不足夠;加上這階段的年輕人有的還不是那麼成熟,特別因為沒有經歷過事故,要讓他們建立起責任心,還需要保險業務人員耐心地引導和溝通。

  詹禕齡曾有一位客戶因為家境富裕,父親的生意賺了很多錢,對於詹禕齡所給出的保險建議,客戶自己甚至是其父親往往的反應都是「不急、不想、不需要」。不料客戶的父親卻不幸罹癌,父親除了勞保傷病給付外沒有任何保險理賠,因此賣掉了在台北的3間房子,只為了支付治療癌症的費用。

  慶幸的是,父親走後一家人沒有負債,雖然不再富裕,但全家還是可以回歸一般生活,這位年輕客戶最後主動找了詹禕齡談起保險規劃,全家人也有了「從不投保,到現在全家的保單都交給詹禕齡來服務」的轉變。

熱忱和專業是業務基本素養,不要對客戶需求「已讀不回」

  過去因為市場環境不夠開放、資訊不夠透明等因素,保險業務人員相對辛苦,甚至很多業務人員簽了很多「人情保單」,有時成交的理由竟然是一句「支持一下」,可這些保單少了後續的服務,就容易形成「孤兒保單」。

  詹禕齡認為,人情保的時代已經過去,今日的保險業務人員需要成為顧問角色,熱忱和專業是必須具備的素養。特別是資訊氾濫,會做功課的客戶可能認為自己懂得很多,那麼業務人員不僅要懂得比客戶多,還要更專業,透過專業分析讓客戶明白專業的保險業務人員是術業有專攻。

  另外,也因為專業問題對客戶來說太艱深,很多年輕客戶也怕麻煩,這時業務人員的服務熱忱就相對重要。因為客戶需要業務人員快速地協助處理好任何事情,就好比詹禕齡透過通訊軟體和客戶聯絡時,都會特別提醒客戶要注意的諸多細節。對年輕客戶而言,這就是業務人員有熱忱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表現。

  她也提醒,處理事情有個原則,就是客戶的問題絕不過夜,因為那是一種對客戶信任的承諾,業務人員不容許自己對客戶的需求「已讀不回」。

  此外,詹禕齡是學設計出身,她將客戶的保單住院理賠內容設計成一張兼具美觀和實用的隨行保障小卡,讓客戶可以將這張小卡擺在錢包中。當客戶半夜掛急診,卻又不好意思聯絡詹禕齡時,小卡就會派上用場,自己的住院、實支實付保單可以理賠多少一目瞭然,因而讓客戶都蠻喜歡她的「小卡服務」,「曾有客戶還因為它找到遺失的錢包!」詹禕齡笑著說。

  或許是小卡的設計,讓撿到錢包的人看到了錢包裡的小卡,以及背後詹禕齡的聯絡方式,當客戶知道錢包失而復得時,感動得無以復加。

  除了專業服務,現在的年輕客戶更在乎業務人員的附加價值。詹禕齡會進行人脈連結,將客戶之間的供需做串聯,曾有客戶需要做眼睛雷射手術,在詹禕齡介紹下省了不少費用;也有法律需求的客戶,透過她找到了適合的法律顧問。但詹禕齡強調,客戶因著業務人員的附加價值可能可以開拓客源,但是客戶的經營之本,還是建立在業務人員本身的專業素養。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