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F.B.I.的資產與財富

譯◎梁涵英

0
910

桑傑 Sanjay R. Tolani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新加坡Goodwill World執行長
★三代保險世家:目前全球擁有7家跨國金融服務公司及40名助理
★榮獲3屆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
★19歲成為百萬圓桌MDRT最年輕的會員,共獲得15屆MDRT成為榮譽會員,其中2屆為COT,11屆為TOT;28歲時成為最年輕的MDRT終身會員
★專長是為資產高淨值富豪個人或超級富豪家庭提供投資及理財規劃服務,客戶遍布53個國家
★擁有2個學士學位、3個碩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金融博士學位
★著作:《28000》於全球銷售,目前已出版4種語言


在與家族辦公室、資產管理者、專業法律事務所和審計師合作的經驗中,我發現他們的工作非常棒,棒在他們幫助了家庭Family,企業Business 和個人Individual(F.B.I.),確定了可能發生的風險因子和潛在的損失因素。

所以,一一羅列出導致F.B.I.發生風險的清單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1.收入損失:每一個F.B.I.都有其生財之道、累積資產,建立穩定收入,是增長財富的唯一途徑。我們發現收入損失是其中最為關注的事項。

2.財富損失:資產價值的貶值,造成F.B.I.的整體財富淨值降低,使他們感到恐慌,變得過度保守。

3.人才損失:人才和技能是最難評價的資產之一,因為他們是無形的。然而,如果我們能算出一個人才或技能所產生的收入乘數,就能評估潛在的人才損失代價為何。

4.知識損失:長時間所建立起來的知識銀行是無法輕易找到替代物的。想像一下,一個導演在大學裡花了十年的時間取得學位,運用技術知識來執行特定專案或業務。許多F.B.I.在考慮他們周遭面臨的風險時,常常忽略這種知識性的損失。

5.失去智慧:有些東西只有經歷過歲月的沉澱、時間的洗禮才能提煉,智慧就是這種資產。有長輩的引領和人道上的支持是一種資產,許多人在失去之前都不懂得珍惜、尊重。這種損失是無可替代的,有時許多F.B.I.可能因此而消失匿跡。

6.失去經驗:生活是我們最好的導師,生命中有兩種學習方式──除了親力親為,就是擷取他人經驗,擷取他人經驗總是比較便宜的;這類資產若是遺失,可能是非常昂貴的,因為這意味著F.B.I.將不得不親力親為,自己必須得重新取得經驗。

這些風險可以透過以下3件事情來處理:

1.風險自我管理:這意味著風險由自己承擔。由於F.B.I.的淨值足以應付更多的風險,他們有資源能在發生損失後,維持一定程度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自我保險能力。要確定F.B.I.是否有自我保險能力,我們可以檢視「自由現金流」是否足以用來償還風險的損失。

另一種判斷自我保險能力的方法是評估取得流動性能力和是否準備好妥善的應急計畫來解決問題。有準備應急計畫才能幫助F.B.I.對潛在損失規劃預算,在風險發生後迅速解決問題。有收入或資產也許能夠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

2.風險避免:這意味著一旦風險已知,F.B.I.就有防止風險發生的對策。規劃正確的方案或策略到位可以避免某些風險發生。在這裡,規劃是關鍵字,已確定的風險可以事先探討計畫,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企業規劃了一份完善的傳承方案,這個方案協助F.B.I.在必須更換關鍵舵手時,免於失去運作動力。

缺乏傳承規劃,F.B.I.可能會放慢速度或完全停止。在風險管理方面,這是最便宜的解決方案。然而,儘管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案,當有些風險仍然無法透過方案或自我管理避免時,就要靠最重要的第三選項。

3.風險轉移:意味著F.B.I.不能自保或避免的風險,需要轉移到風險池。風險池通常由保險公司管理,以小額保費為您承擔風險。

當F.B.I.考慮的風險不能預測或自行吸收的時候,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舉例:因火災、疾病造成的財產或收入損失,這些可能是難以預測的風險,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案可能是將其轉嫁到風險池,如保險。

在一些國家,醫療保險或退休計畫是法定要求必備,因為這些都是風險,甚至連政府也不能預測和管理。因此,F.B.I.應該找出可能造成傷害財富的風險因子,若是不能透過自我管理或風險規避,請確保可以將其轉嫁出去。

每個律師、審計師和家族辦公室顧問都使用上述三種方法的組合來管理F.B.I.的資產和財富。

以我曾經共事過的一個家庭實例說明:一個私人家族辦公室,管理的財富超過5億美元;擁有多元化資產組合:企業、不動產和投資。

他們已經確定的關鍵問題如下:(這些風險可運用自行管理(SM)、風險避免(A)、或風險轉移(T)處理)

1.業務損失情況下的流動性。(T或SM)

2.財產的稀釋。因為多個財產受益人。(T)

3.重大事件發生時,致使公司董事會無法運作的情況下,清除負債。(T)

4.所有投資是連動相關的,有漲有跌,沒有任何自然避險保值策略。(T或SM)

5.如果繼承家族成員想要退出公司經營又缺少傳承方案。(SM或A)

6.資產和人力資本的重置成本。(T)

7.企業經營對人力資本和知識的缺乏估價。(SM或A)

8.對主要家庭成員所維持的人脈關係缺乏估價。(SM或A)

9.房地產投資組合和資產管理的未來規劃。(SM)

10.不可預見的資產損失。(T)

一旦家庭確定了所有潛在有形和無形的風險,將其歸類後可以轉移,可以由家族自行管理,也可以適當的規劃避險方案。

與F.B.I.的外部顧問工作時,請記住以下5要點:

1.說明已識別風險。

2.瞭解每種風險管理策略的成本和收益。(T或SM或A)

3.權衡冒險和減輕風險之間的利弊。(有時冒一些風險對資財反而有利)

4.權衡選擇,為家庭找到最靈活的解決方案。(記住保險是解決方案之一,而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然而在某些情況下保險是唯一的解答)

5.記得!一些外部顧問對風險管理有不同的參考意見,尊重他們、與他們辯論,必要時,挑戰他們。

資產規劃和風險管理是科學和藝術的結合,技術性是科學的;執行風險戰略則是一門藝術。作為一位真正的理財顧問,運用結合科學和藝術,如同創造獨一無二、不易複製的大師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