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負責,也為別人負責

0
990

★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


根據內政部二○一六年底統計,臺灣20歲以上、40歲以下人口,有高達440萬人未婚,學者因而提出警告,「晚婚不生」或「不婚不生」是國家社會很大的危機。在全球高齡化、少子化、獨身化等日趨嚴重的現況,除了帶來銀髮危機、照護危機外,日前日本繼「下流老人」一詞後,出現了另一個新名詞——「手足風險」,點出了「當我們慢慢變老,兄弟姐妹究竟是我的資產,還是負債?」明確且精準地指出,全球日趨嚴峻的不婚化、獨身化等現象所帶來的巨大潛藏風險。

臺灣社會目前正逐漸進入了與日本同樣的困境,社會結構產生劇烈改變,不婚、不生、高齡與少子化,抑或是小家庭化、低薪化,手足不僅人丁少且還分散各地。其中,更有許多比例為「三明治族」,同時面臨著奉養父母、照顧雙親,以及養育兒女等生活窘境,更不乏需要照顧手足的責任。

聚焦來說,這些風險是多面向的,包括,兄弟姐妺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單身的人是不是就要多擔待照顧父母的責任?另一方面,單身的人將來老了,如果沒有準備好退休,能指望兄弟姐妹的幫助嗎?甚至是變成手足的重擔?

當風險所帶來的沉重憂慮,華人習慣把家庭與社會切割,由家庭或家人來承擔責任,使得家庭都陷入風險中,這些現象其實老早就在我們生活周遭中接續上演。

在華人的世界裡,有能力者理應就要多照顧與分攤手足間的弱勢者,畢竟血濃於水、家和萬事興,華人總是期許家庭是能夠和諧、圓滿與互助的,倘若風險發生了,連最親密的家人都無法伸出援手,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一件事?孝順父母、友愛手足,本就是實踐人倫的根本,如此社會才能夠安祥樂利,政府也才能針對弱勢者,提供最為實質的幫助。

保險最珍貴的價值保障,將在此扮演重要角色,能有效減輕家庭或兄弟姐妹的經濟或照顧負擔。

從意外險、醫療險、終身險等3種人生「必買」險種開始,逐步去為自己的人生與家庭建構安全與穩定的保障防護網,進而透過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為自己打造樂活退休的第二人生,儘管是獨身一人,依舊能過得踏實與自在。更重要的是,同時也能避免自己成為手足風險的主角,為兄弟姊妹降低風險的發生率。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起責任。洞悉未來、啟動準備、規避風險、建構保障,是破除風險與打造圓滿人生的關鍵作法,透過保險的機制,能達成親有所奉、愛有所繼、病有所醫、殘有所仗、錢有所積等人生的圓滿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