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人員要將保險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必須倚靠大量的學習,因需要學習的內容多不勝數,學習的吸收與運用亦影響著最終成果。因此,「學習敏銳度」程度的高低對於有志將保險事業當成終身事業的業務人員至關重要。本文訪問3位在保險業成績斐然、表現卓越的業務人員,敘述學習敏銳度的運用及呈現。

現今的環境變化速度比起過往快上許多,已經不能夠用同一種思維或技能,來長時間維持個人行銷或組織發展的榮景。也由於變化速度快,過往的經驗也不一定完全適用於眼前的新挑戰,因為保險業務人員面對的,可能是一種新的需求呈現方式、新的客戶族群,甚至是新的市場模式。

  能靈活運用想像力、具備彈性思維的業務人員,才能從現今延伸到未來的環境中,具備有效率應對問題的能力,甚至能夠開創新局。反觀,只能處理已知狀況或曾經發生過問題的人,雖仍具有價值,只是價值限於處理規律性事物,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性的事物,應變能力就較為低落。

  所以,一切取決於業務人員具備的「學習敏銳度」的程度。至於什麼是敏銳度?簡單來說,敏銳度指的是「在面對變化時,因應的主動性程度及反應速度」,而學習敏銳度則是指──如何將所學快速、有效運用的程度。

  學習敏銳度出自《LEARNING AGILITY》一書,由David Hoff及W‧Warner Burke共同著作,本意是藉由在個人層面量化,應用到個人開發及組織發展上,可供保險業務人員檢視、衡量及整理「邁向成功的要素」,檢視自我具備了多少,而又具備到什麼程度?

4項學習敏銳度
持續成長精進有方向、不盲目

  學習敏銳度是從4個要素來探討,分別是:「自我認知敏銳度」、「學習與運用敏銳度」、「人際關係敏銳度」、「變革與創新敏銳度」,各個要素之下尚有衡量的維度:

1.自我認知敏銳度:瞭解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以及盲點,並能善用這些資訊來提高工作效率。
個人學習:致力於自我改進。
反饋導向:接受他人指教,將批評視為有用的建議。
反躬而思:檢視自我的經歷,從中吸取教訓,為未來做出調整。
情緒管理:高壓下仍能冷靜,並保持積極主動的心態。
自知之明:擁有自知之明可以幫助自己更好的發揮優勢,彌補不足。

  典型的自我認知敏銳度,主要表現在為個人成長付出一定的努力,適當考慮他人的批評,也會藉由反省過去的事件,從錯誤之中獲得省悟,充分意識到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2.學習與運用敏銳度:能持續接收新觀念,並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內化,且能夠旁徵博引、觸類旁通的延伸發散。
求知探新:充滿好奇、喜歡吸收新知,並將艱難的問題,視為是值得等待解決的有趣謎題。
博聞廣識:博聞廣識的人更能夠從一般事物中,發現其內在難以捉摸的本質。
關聯思考:具備關聯思考的人可以透過現象看到本質,能夠在看似毫無關聯的事物間,發現共同處或連結處。
追本溯源:藉探究事情的原因、緣由,揭示其中的涵義及本質。
化繁為簡:將大量的、繁瑣的、相互矛盾的資訊分類、整理及提煉,幫助解決複雜的問題。
管理未知:管理未知即是能夠處理模糊的、不確定性的事物,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典型的學習運用敏銳度,主要表現在好奇的、多問的,利用許多訊息來源,建立創意連結,來進行省悟。在複雜事物中成長,也比較容易調整思維,對改變做出適當的反應。

3.人際關係敏銳度:以開放的態度,與各種不一樣的人交往,理解他人獨特的特質與思想,並運用來達成人際或組織目標。
◆ 思想開朗:明白向他人學習的價值,並在理由充分的時候,調整自己的觀點。
人際智慧:能準確預測他人在不同情境下可能的反應,較常人更易於調整自我的應對與反應。
臨機應變:能夠感受到人際動態,並根據不同情境的需求及時做出調整。
敏銳溝通:訊息表達的內容及表達過程都很重要,能夠因應不同狀態調整表達風格、內容與節奏。
管理衝突:會視衝突為機會而非難題,以雙贏、解決方法為導向,積極解決衝突。
助人成功:能提供適量的挑戰與自主權,發展他人並讓他人享受榮耀。

  典型的人際關係敏銳度,主要表現在願意接受從不同視角的探索,瞭解他人的主要特點,對不同情境做出細微調整,想瞭解相互衝突的另一方,並且支持與幫助他人成功。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