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己及人,讓退休規劃觀念更具說服力

文◎許紹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011

從事保險事業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王國書,經歷多年的學習成長與歷練,讓王國書有了著更崇高的理念與使命──希望讓每一位客戶都有著不虞匱乏、無所擔憂的退休生活。秉持這樣的想法與動力,讓其推動年金險的業績非常優異,以王國書二○一八年的業績來看,年金險的保費收入占比就高達55%。

 

退休規劃高績效的3個關鍵

「每個人的需求會因應不同人生階段而有差異,如果能把自己擺在客戶當下的身分與情境中,就能洞察他們的需求,滿足期待。」王國書說起,自己銷售年金險成績能夠優異,說穿了就是「推己及人」。

王國書從20多歲出社會,首先考慮的是薪資水準,而工作數年慢慢就肩負起一些責任,再隨著年齡增長,會重視到自己的醫療需求,也會體悟到自己有一天會老,有一天會退休,自然而然就會想到退休後的生活,這讓王國書老早已幫自己做好了完善的退休規劃;同時發現許多客戶也有著同樣的擔憂,「自己只是引導客戶,提供正確的方向及資訊。」

王國書總結出成功的3個關鍵:第一,真心認同。對於退休、年金這類的商品,以及退休規劃的觀念,自己要「打從心底認同,同時也真的這樣做」。當客戶理解了未雨綢繆的觀念,又看到業務人員本身亦是如實幫自己做退休規劃,自然會提高信任度,再者,大部分人都會存有觀望心態,假設先有人以同樣方式規劃並得到良好效果,就會從懷疑到放心。

第二,持續不斷。持續地將良好的、正確的觀念分享出去。王國書並以談戀愛、追求心儀的對象來譬喻,追求對象很少第一次見面就成功,一定是不斷地接觸,讓彼此關係加溫,想法有共鳴了,才會進入到下一階段。這就像業務人員與客戶,等到有一天彼此的想法「合拍」了,或是有一天需求浮現,自然就能夠成交。

第三,量身訂做,以「需求導向」為出發點。需求導向有別於產品導向強調產品本身的優點,而是以「能提供客戶什麼樣的滿足」為主要訴求。以需求導向為銷售方式,一來業務人員可以確立自己的展業方式,即是──找到客戶真正的需求並滿足他們;二來業務人員的想法也會比較靈活,因為滿足客戶的需求不會只有一種方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