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講師,堅守團隊優良傳統基因,打造高吸引力早會

文、攝影◎盧美靜

0
1147

三商美邦人壽1623通訊處早會現場!
8:00~8:25早早會
各區經理提早運作、討論前一天的情況,檢討並給予建議。

 


8:26~8:30快樂的開始
主持人集合,全體跳早操後,主持人先講一段笑話,讓大家懷著愉快的心情,開始美好的一天。


8:31~9:00早課及學習
早課開始,今天的主題是「如何協助新人快速定位」,由李思屏襄理分享經驗並說明如何透過話語、行為、輔導等,幫助新人建立信心和歸屬感,快速融入成為一份子。


9:01~9:10預告準備
活動預告,說明下週增員活動的注意事項和規章。


9:11~9:20宣導及鼓勵
公文宣導,說明公司最新應注意事項。得獎鼓勵,由主持人唱名,全體夥伴以熱烈的掌聲,鼓勵週年慶和高峰會獲獎的夥伴們。


9:21~9:30振奮及肯定
肯定前一天報件的夥伴,請一代表擊鼓振奮士氣,讓大家信心滿滿,開始今天的行程。


9:31~10:00會後會
各區分別討論今天的行程,區經理給予鼓勵和指導。
要求主管100%出席率,發揮榜樣的力量


三商美邦人壽1623通訊處處經理黃素珍非常重視早會的出席率:「因為再好的內容和講師,若夥伴沒準時或沒參與早會,就沒意義了。」早在成處前,黃素珍的早會出席率就已經是100%,這樣的好習慣一直保持到成為處經理後仍不曾改變,也嚴格要求自己的團隊夥伴。

單位目前有50位主管(47位在高雄,3位在屏東),這些年來轄下主管大部分平均都維持在90~95%的出席率,對於沒全勤的主管,她會一直耳提面命,期許他們不斷改進,做到100%的出席率。

對於出席率的要求,黃素珍會先從主管開始,再進一步要求業務夥伴,因為業務夥伴一定會被主管影響。主管維持良好的出席率,就是最好的示範,如此,其帶進來的業務夥伴也會自動仿效,更能提高留存率。

「試想如果新進的業務人員來到早會卻沒看到自己的主管,會多麼不知所措,久而久之就不來了。」黃素珍將心比心的,考慮到新人剛加入,和單位其他夥伴還不熟悉的惶恐,若主管出席率不高,那新人脫落的機率也會提高。如此長期且明確要求這一點,區經理們都有很好的習慣,明白以身作則的重要性,也進一步養成團隊夥伴的良好出席率,這樣的代代相傳,保持很好的傳統。

除了出席率,黃素珍也非常重視夥伴參與早會的態度,若有業務夥伴在早會時分心玩手機等,她會後會立即提醒。

 

嚴選夥伴擔任早會講師,嚴謹態度提高早會學習力

早會講師都出自於團隊中的夥伴,除了根據個別的優點和特色安排,也會根據活動安排合適的講師。對於講師的要求,同樣以紀律為首要考量,而績效只要中上即可。因為黃素珍相信,只要態度對了,成功只是遲早的事。

雖然績效部分沒有要求特高,但至少在公司的競賽中要榜上有名,黃素珍補充,這乍聽下很現實,但若是不曾得獎,又如何分享實戰經驗?夥伴又如何信服?所以能擔任早會講師的夥伴,都必定是態度和業績兼具的優秀主管。

每一次早會後,黃素珍會馬上給講師分析並給予改進建議,若主管沒認真準備或是沒有改善,往後會暫時不安排他講早會,「因為早會是大家的時間,若沒認真準備是不尊重大家的學習,是不可取的態度。」

黃素珍對早會講師的嚴謹,讓夥伴一旦擔任講師,必定會認真準備和演練,內容也有一定的水準,讓與會的夥伴都有一定的收穫,進而讓團隊夥伴在早會都保持良好的出席率。

主持人和音控則大部分安排新晉升的主任,因為他們雖然還不夠優秀,卻是能力較好的一群,先給他們練習的機會,就是訓練他們自我成長的開始。這些看似瑣碎的小事,一旦沒把關好就會發展成不好的風氣,進而影響團隊發展。

為了保持早會的內容和品質,負責早會的教育訓練組每年調整一次,由區經理和副主委負責安排課程,並且在黃素珍的辦公室討論,她會從旁把關,最後再審核並提供一些建議。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