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九年前三個月全球麻疹個案數為去年同期四倍

文◎盧郁綺

0
805

據觀光局統計,臺灣光是二○一八年出國人次統計超過1,500萬人,最愛去的國家前五名分別是日本、大陸、香港、韓國、泰國。

但你知道嗎?這些國家正被麻疹所侵襲,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上半年臺灣不少民眾出國旅遊,但卻也將「麻」煩帶回臺灣,光是今年就有37起境外移入,而民眾最愛去的日本,疫情嚴重創下十年新高,今年累計報告590例。

全球麻疹數字自二○一八年再度躍升,今年狀況亦不樂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臨時數字,二○一九年前三個月全球麻疹個案數為二○一八年同期的四倍。而鄰近國家,菲律賓今年爆發約3萬5,000件、泰國近3,400例,以及越南4,900例確診,中國大陸截至今年五月累計約1,600件、美國至今也確診1,095例,這是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最嚴重的麻疹疫情。

麻疹是一種普遍的傳染病,亦容易感染併發症。受感染的人初期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三至七天後皮膚會出現斑點、紅疹,通常會由臉部擴散到全身,維持四至七天,亦可能長達三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在臺灣因為有健保與醫療險,住院費用大部分人都還負擔得起。但若不幸在國外發病,這時不能想回國就回國,別說搭機,在醫院診斷出來時,就得強制隔離,接受治療和追蹤。

海外醫療費用比臺灣昂貴許多,一般民眾若沒有「海外突發疾病」的理賠金來支撐,通常都會造成龐大的荷包失血。旅行前,建議民眾還是先買好旅行平安險加海外突發疾病才比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