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缺乏規律運動習慣者高達66.8%,為第4大死亡危險因子

文◎盧美靜

0
7846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二○一七年「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國人13歲以上每週規律運動比率,雖已從二○○六年的18.8%,上升至二○一七年的33.2%(男性35.6%,女性30.9%),但缺乏規律運動習慣比率仍高達66.8%,顯見臺灣規律運動人口比率仍待提升。若以年齡區分,40~49歲年齡層規律運動比率最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靜態生活是造成死亡的10大原因之一,有超過200萬死亡人數可歸因於缺乏運動習慣,世界上約4分之1的成人及8成以上的青少年身體活動量不足,影響民眾健康並造成公共衛生問題。

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僅次於高血壓(13%)、菸品使用(9%)及高血糖(6%)之後。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十五分鐘(每週約九十分鐘)可以延長三年壽命。

身體活動不足亦會提高罹患乳癌、大腸癌、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的機率。

鑑於上述風險,我們應從年輕時就保持運動習慣並及早規劃足夠的保障,如癌症險、醫療險、重疾險、意外險等保障,以因應運動量不足帶來的傷害或疾病,避免日後不符合投保資格外,也無法對自己和家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