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無所不在,臺灣平均每日1.55人遭到蓄意殺害

文◎崔浩風

0
2474

每當電視新聞報導殺人事件時,總會令民眾感覺到:這個社會,原來並不安全。從多年前的「捷運隨機殺人」到不久前的「鐵路警察遇刺」等事件,都讓人惶惶不安,生怕案件就發生在自己身邊。

根據警政署統計,二○一七年臺灣蓄意殺人案件共計399件,其中25件是往年發生今年發現的補報案,死亡人數565人,平均每天有1.55個人遭到蓄意殺害,雖然與二十年前相比死亡人數已經少了許多,卻依然令人心驚。

放眼國外,殺人案件的數量同樣不少,公認治安優良的日本在二○一八年殺人案件共計915起,其中大阪就占了114起,東京都則以91起位列第二。而能夠持有槍枝的美國,根據FBI統計數據,二○一七年美國殺人事件總計1萬6,617起,其中1萬3,191起發生在城市之中,在當年的十大死因之中,從1歲到54歲的區間「被殺害」都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包括303名年僅1~4歲的幼兒,死亡總數達到1萬6,654人。

臺灣二○一七年的399件殺人案件,374件當年案件有361條當年便破獲,並將34件積案破案,破獲率達到99%,但即便如此,已經逝去的人再也不會回來,我們仍須學會保護自己。

根據刑事警察局分析資料,晚上七點到十二點的夜晚時間是刑案發生率最高的時候,因此放學/下班後早點回家確實是更加安全的選擇,更要有基本的防備意識,最好能夠學習一些基本的防身手段。

為了生命安全,準備做得再多也不嫌麻煩,怕的是「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因此為了避免萬一,我們仍須準備好充足的壽險與醫療險,以防莫名的風險從天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