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錢、朋友」, 與你的退休生活息息相關

文◎盧郁綺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918

退休規劃沒什麼祕訣,就是早一點去做。年輕時預算有限,但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如果預算實在不足,或者太晚擁有準備退休的盈餘,當然也可以選擇晚一點退休,有規劃總比沒規劃好,遲到總比不做好。

該如何擁有幸福美滿的退休人生?國泰人壽鳳山通訊處行銷總監謝珮淇在業界十九年,以長久觀察的經驗來說,她認為退休最重要的就是3項:健康的身體、完善的財務規劃、興趣相投的朋友。

身體健康與財務規劃,是一切退休規劃的基本,而且規劃愈早愈好。更應該早點規劃自己退休生活的重心,退休前就先預想好退休後要做些什麼,不然失去朝九晚五的工作後,與社會脫節,你會發現自己老得非常快,超乎自己預料。

享受退休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首先最重要的是健康,若是沒有健康,再有錢也不會快樂,所以規劃保單時最優先的一定是醫療險。根據最新統計,臺灣民眾平均在過世前的不健康存活年數達八‧八年,所謂不健康未必是臥床,而是指「需要依賴他人照顧」。謝珮淇會讓一些比較不重視醫療險、失能險的客戶知道這些資訊,讓他們產生風險意識。「其實很多時候,客戶比你還在乎醫療險。」謝珮淇笑著說。

大部分的年輕人較為重視意外險,因為保費便宜,但許多人到了中年後會轉而更加重視醫療險。謝珮淇指出,大部分的客戶其實對於醫療險都很有意願,很多客戶甚至自己會去查哪些癌症有較高的發生率,而當媒體談及這些治療可能要花到10幾萬元,客戶便會在第一時間問她這種情形下該買哪些醫療險轉嫁風險。

所以面對年輕客戶時,她首先會幫客戶規劃醫療險,因為醫療和失能的實際所需費用在沒發生之前是算不出來的,因此只能擴大自己的保單涵蓋的範圍,保障愈完整,未來才能將費用轉嫁給保險公司。

謝珮淇舉例,國泰人壽現在有些商品具備回饋制度,每天只要走7,500步就累積記點,達到一定數量後就可以兌換便利商店的現金兌換券。公司希望除了幫客戶做財務上的退休規劃,也關心客戶健康,鼓勵客戶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當客戶住院時,謝珮淇總是第一時間前往關懷,長久下來也清楚看到對於醫療險不同規劃的客戶在病房的差別。曾有位客戶是一般上班族,薪水不高,但醫療險買得十分充足,醫生建議的自費項目、較高階的藥物,客戶都能毫無顧慮的同意,因為她有保險理賠,理賠金能夠支付醫療所需,和沒買足醫療險的客戶在候診間猶豫的表情真是天差地遠。謝珮淇說,常常接觸這種場面,就會意識到有規劃與沒規劃的差別,她也會以此來和客戶分享。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