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臺灣各項老年經濟安全體系架構

0
2129


臺灣強制性的老年經濟安全體系基本上是兩層式的架構,分別是第一層的社會保險與第二層職業退休金;無論是社會保險或職業退休金都按職業別建構;其中有的屬於確定給付制度(Defined Benefits),有的屬於確定提撥制度(Defined Contribution)。

勞工保險

首先影響人數最多的經濟安全制度就是營利事業單位體系適用的制度,其社會保險部分適用勞工保險。勞工保險於一九五○年開辦,開辦時保障的範圍即已包括傷害、殘廢、生育、死亡及老年5種給付內容,期間歷經多次修法,與老年經濟安全最相關的一次修法為二○○八年七月十七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部分條文修正案,此一修法將部分給付年金化,因而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失能(殘廢給付)、老年及死亡3類給付開始了年金給付選項。
截至二○一九年五月統計,勞工保險參加人數高達1,041萬人,二○一九年一至五月普通事故應收保費有1,625億元(新台幣,以下同),但普通事故之保險給付高達1,719億元,保費收入少於保險給付,其中老年給付(包括一次金與年金)高占保險給付總額之90%。
其第二層之職業退休金分為新、舊制1,舊制依「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勞退新制於二○○五年七月一日施行,是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年金保險」為輔的確定提撥制度。新制目前參加人數(二○一九年五月)共計有685萬人;舊制僅適用於二○○五年七月前服務於同一事業單位且未轉換新制的勞工,屬於一個逐漸消逝的制度,適用人數約有85萬人。

1二○○五年六月底前到職,且二○○五年七月一日仍服務於同一事業單位之本國籍勞工,於二○○五年七月十五日前可選擇適用勞退新制、舊制或暫不選擇,如暫不選擇者,則繼續適用舊制。選擇適用新制者,自二○○五年七月一日起提繳勞退新制退休金;選擇適用舊制(含暫不選擇)者,五年內(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前)可改選新制。至二○○五年七月一日以後新到職或離職再受僱者,一律適用新制。

國民年金保險

參加人數居次的為國民年金保險,截至二○一九年四月統計,國民年金參加人數計有329萬人。「國民年金」是二○○八年十月一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3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也是屬於確定給付制度。
國民年金給付金額按A與B的計算結果取其大值,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3,628元:B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參加國民年金者基本上沒有第二層的職業退休金。

農民保險

農民保險是人數第三多的社會保險,參加人員約有111萬人(二○一九年五月)。《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保險內容事實上未有老年給付項目,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給付3種。
鑑於軍、公教及勞工均享有老年給付保障,而農民參加農保卻沒有老年給付項目,政府自一九九五年六月起開始發放老農津貼,初發放金額僅有3,000元,並明定已領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或其他政府發放之生活補助或津貼者不得重複申領老農津貼,以避免產生不公平現象。
嗣後,又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新增排富規定,另於二○一四年七月十六日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的條件由參加農保至少六個月的規定延長為加保年資至少十五年,並增列須為我國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三年內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天。二○一六年一月起核發金額為每月7,256元,截至今年五月領取津貼人數約56萬人,亦屬於確定給付的制度。參加農民保險者基本上也沒有第二層的職業退休金。

軍公教體系

接著,再看軍公教體系適用的兩層次的架構。軍人部分是軍人保險加上軍公教退撫制度,公務人員與公立學校教職員部分是公教人員保險加上軍公教退撫制度,私立學校部分是公教人員保險加上私校儲金制度。
社會保險層次中,參加公教人員保險的總人數,以二○一八年年底為統計,達59萬人,參加者平均年齡為44歲;參加軍人保險之人數約有22萬人。
職業退休金的層次中,參加軍公教退撫制度之總人數達65萬多人,而私校退撫儲金制的參加人數僅有5萬多人。這幾個制度中,社會保險皆為確定給付制,職業退休金中軍公教退撫制度屬於確定給付制,而私校儲金制度與勞工退休金一樣,都屬於確定提撥制下的類個人帳戶制度,這幾個職域的退休給付與內容後篇再述。


表一與表二乃是將臺灣的經濟安全體系按社會保險與職業退休金將各職域適用制度、主管機關、適用對象與給付項目做了相關摘要。另外圖一與圖二分別為社會保險制度與職業退休制度下基金歷年規模。
至於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年長者,政府亦架構了對應的福利津貼,每年編列約1,000億左右的預算支應以提供救助,分別有榮民就養給付(3萬7,000人)、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14萬4,000人)、老年基本保證年金(57萬4,000人)、原住民給付(4萬1,000人)以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60萬2,000人)2等。

2資料來源為國家發展委員會,人數依據為二○一八年十二月。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