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性領導,打造高從業積極度的快樂職場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540

保險業是個高度挫折,也是高度拒絕的行業,拒絕的次數多了,自然會讓自信心遭受打擊,心情不佳還是小事,若是造成從業積極度下降,甚至是因此選擇離開保險業,那損失可就大了。

對此,南山人壽鑫旺通訊處區經理許家祥認為,挫折絕對是保險業務人員無法避免的,畢竟無論多麼厲害的業務人員都有被拒絕的時候,只能藉由個人心理素質的建立,抵抗挫折感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幫助夥伴建立優秀的心理素質,便是團隊主管的重要工作。

 

有感覺的策略,才能打動夥伴的心

提振業務人員的士氣,不只是團隊主管的工作,同樣也是各保險公司應盡的責任,但是因為不同團隊、不同業務人員之間的差異性,很難從宏觀的角度進行簡單有效的激勵,主要都以頒發榮譽獎項與給予旅遊和金錢獎勵為主。

許家祥認為,導致業務人員無法展現從業積極度與正向觀念的,往往是內心因素,因此必須要有真正打動人心的策略,才能夠根本性的解決問題。雖說「財帛動人心」,但物質獎勵所能帶來的激勵效果並不持久,因此不能夠單靠這些,仍需另外想辦法排解夥伴的負面情緒。

在實務做法上,許家祥的團隊設有公版、私版2個通訊群組,顧名思義公版講公事、私版講私事。夥伴們包括許家祥自己都時常在私版發言,無論是聊天抬槓,分享趣事,又或者是遭受挫折的情感宣洩等都會在這裡進行。由於公事都會在公版群組宣達,因此也不用擔心談到一半忽然被正事中斷情緒。

不過許家祥也強調,私版群組並不接受新人的加入,至少要經過一次晉升才能被邀請進去,除了維持主管的威嚴以外,更是為了讓新人不會被當中的負面情緒感染,產生「連那麼厲害的主管都失敗了,我肯定更不行」之類的負面想法,反而對自信心造成傷害,那就本末倒置了。

此外,許家祥團隊設有一個名為「探心會」的計畫,團隊夥伴只要符合南山人壽「10萬圓桌」與「15萬圓桌」(非躉繳實收保費達10萬/15萬元)的資格就可以加入計畫。所謂探心會,其實就是許多團隊都設有的聚餐獎勵,並且在席間進行彼此之間的交流,但最特別的是其執行方法──並非簡單找間餐廳聚餐而已,而是會輪流到團隊夥伴的老家舉辦(若不夠大或不方便開伙,則在老家附近找餐廳舉辦),並邀請其家人一同參加。

參加探心會的夥伴,業績都已經有一定的水準,物質獎勵對他們而言已經不迫切,效果也就沒這麼好了,聚餐的目的也不是為了省飯錢,而是為了能夠得到家人的認同。

許家祥指出,許多保險業務人員進入行業並不受家庭支持,即使是支持的,也有許多家庭其實不明白保險行業到底都在做些什麼,「探心會」正是一個最好的機會,不但介紹夥伴平日的工作內容與狀況,更讓夥伴的家人明白他們在事業上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與成就。

所謂「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項羽雖然未能如願成為楚高祖,這句話卻道盡了天下人的心態。夥伴即使取得再高的業績,若無家人的理解與支持,總是有所缺憾,探心會則補足了這一塊,讓夥伴得到充實感的同時,也得到更進一步的從業動力。

 

3方法提升夥伴能力,進而提升從業自信

許家祥認為,令團隊夥伴失去從業積極度的最大原因,往往來自於能力不足而被拒絕,因此他十分著重於提升夥伴的能力,主要分為以下3部分:

首先是晨讀,許家祥會挑選他認為適合夥伴學習的書籍,由團隊的每一位夥伴輪流閱讀其中一個章節,並提前在前一天晚上整理簡略心得在公版群組分享,隔天則正式進行晨讀與心得分享,從中學習成長。

其次是夜訓,每週一晚上,許家祥的團隊會進行新人夜訓,新人會在主管面前進行銷售演練,而主管則立即給予評價與指點,藉由即時的回饋,讓新人立刻得到解答與應對方案,並且因為訓練與演練的充足,提升新人的從業自信。

最後是陪同,在許家祥的團隊,要求每位主管每一個月至少要有2次的陪同或者被陪同,但陪同的主管並不插手銷售,除了協助解答一些夥伴無法回答的問題以外,其他都交由夥伴自行發揮。銷售結束後,主管會立即與夥伴討論,找出優、缺點並且立即給予指導,而有主管在旁「坐鎮」,夥伴銷售時也能較有底氣。

許家祥說,其實許多時候夥伴並非不願意進步,而是不知道如何進步,即使每次見客戶都有留下記錄,但是對主管而言這些都是「二手」記錄,許多時候夥伴覺得沒問題的地方並非真的沒有問題,還是需要主管現場陪同才能看出端倪。

許家祥強調,陪同不一定要由夥伴的直屬主管進行,而是由所有主管級的夥伴共同分擔,一來是因為每一位主管所擅長的地方不同,共同分擔能夠給予夥伴綜合性的指導;二來是因為夥伴與客戶約的時間地點有時比較不便,就能夠由住在附近的主管就近指導。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