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黑天鵝頻傳,為人生與家庭做對決定

0
885

★一九九二年加入保德信國際人壽,目前為保德信首席壽險顧問
★自一九九二年起至今每週談成3張新保單(3W)持續1,135週
★為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二○○八∼二○一七年連續十一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金龍獎、銀龍獎等殊榮


市場瞬息萬變,從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到義大利公投,全球金融市場經歷了「黑天鵝」的頻繁起飛,更遭受著其引發的巨大衝擊。所謂「黑天鵝」事件,指難以預測且不同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的連鎖負面反應,甚至是顛覆,而繼黑天鵝事件後,近年更迎來多個灰天鵝效應,亦指不太可能發生,但衝擊重大的事件。

在市場的巨大變動下,民眾的核心與保障規劃策略應要如何進行?答案可以從——「天時、地利、人和」來思考。

天時

天時,談的是時機。

市場環境的變動是我們無法預測及預先控制的。過往,經濟受到其他的市場變數連動性小,現在狀況完全改變,小則一個地區或國家,大則受到全球的影響,讓我們的人生暴露在高度風險中。

保險規劃是立即性的,一投保就能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人生在規劃上脫離不了老、病、死、殘,老的規劃往後延一些或許還可以,但病、死、殘卻有可能馬上發生。所以,規劃時機不是你何時想好要做才開始去做,而是沒有任何的時間點比「當下」更重要,如果不立即做規劃,一拖延可能就是時不我予,並且也要相信,所做出的一切規劃都是最好的安排。

舉例來說,母親懷孕即將生下孩子,絕對不是生完孩子才來談孩子保險規劃這件事,這樣就太晚了,應要提前與業務人員溝通、討論,孩子一出生就立即做出投保動作,否則萬一孩子事後被發現有先天上的疾病,父母若沒有預先為孩子進行規劃,會讓孩子被迫年紀很輕就成為加保條件受限,或保險拒保的對象。

地利

再來是地利,談的是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

保險行銷必須面對面銷售,洞悉人與人之間互動等細微動作,如表情、語調、磁場、眼神等這些感受,透過面對面,讓民眾與業務人員彼此之間透過事實與感覺的發現,讓雙方更加瞭解彼此,進而做出符合民眾需求的規劃方式。

但現在是移動式經濟的年代,「空中飛人」動態變成一種常態,使得民眾在規劃上遭遇到的時間干擾愈來愈多,不知不覺地讓規劃無限期地往後延,讓風險在旁虎視眈眈。

因此,對民眾端來說,如何抓緊與業務人員面對面(地利)溝通與對談的時間很重要,為自己與家人建構好安穩的人生風險防護網;而對業務人員端來說,則是凸顯客戶追蹤的重要性。

人和

第三為人和。

所謂人和,代表著客戶與業務人員雙方對彼此都很滿意,民眾找到專業、無可替代的業務人員,業務人員則是讓自己成為民眾的首選。

 

及早用保險,把未來不確定的風險因素排除

其實黑天鵝與灰天鵝事件,受到影響最大的是退休規劃與資產配置,對於風險保障規劃的影響並不大。人生不會因為市場環境動盪,就不需要面對病、死、殘等意外風險,反而在市場動盪不安下,更需要做好保險規劃,因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只有靠自己最好,人生風險規劃準備更應該要重視。

利用保險這一個確定的、安全的保障,把未來的不確定風險因素排除、先確定因應之道。

而民眾所提出的因市場動盪不安而拒絕投保的理由,剛好也是和客戶溝通保險保障的最佳理由,就好像是鏡子的兩面,客戶所提出的拒絕,剛好是他們應該立即去思考的,因為保險是最安全、最穩定且保本的風險規避工具,是大環境劇烈變動下,最好的規劃方式。

而不論是黑天鵝還是灰天鵝,人生的風險規劃順序並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依舊是從基本安全開始,逐一補足與規劃,把未來的不確定因素,用保險來彌補不確定因素可能帶來的損失,將風險降到最低,最後再布局到退休與理財規劃。

之前在專欄就闡述過,可參考「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從第一層的生理需求、第二層的安全需求,到最頂層的自我實現。保險,可以陪伴一個人的人生逐步成長,從剛出社會接受保險商品、備足基本保障,直至30、40、50歲之後具有一定財富,並願意進入人生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的規劃,如資產配置、退休規劃等面向的準備,這樣的規劃順序與方式其實是與「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的概念一致。

民眾如果現在不開始去做,非要等到五年後、十年後,如果屆時市場環境狀況更糟,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與健康狀況的變化,啟動規劃絕對是愈來愈困難。

 

順勢而為

在業務人員端,大環境既然無法控制,業務人員要順勢而為,能夠做什麼?

找出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回歸業務基本功的落實,如開拓客戶、約訪、需求分析、說明建議書等,這些都是業務人員的基本職責。

透過銷售流程的扎實、高度專業,讓民眾對業務人員產生依賴,專業到讓民眾願意撥出時間見面,產生非你不可的感受。

實務做法,是透過需求分析,根據客戶的狀況,提出最佳的規劃建議方案,說明建議時要言簡意賅、一針見血,所以業務人員要加強自己與客戶之間的對談能力。

再者,追蹤要滴水不漏,確實掌握住客戶的動態,更要積極學習,結交友直、友諒、友多聞的朋友與其他領域的專家相互學習,最終達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成果。

上述種種,必須透過民眾與業務人員攜手合作,彌補市場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巨大挑戰,共同攜手對抗灰、黑天鵝,為自己的人生與家庭做出對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