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新時代的贏家思維

文◎管呂浩 照片◎本刊照片

0
106836

日前,2019國際龍獎IDA年會邀請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與財團法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演講,這也是自二○一○年世界華人保險大會邀請高希均擔任開場演講以來的第十個年頭。

從二○一○年重慶華大「一根扁擔、一座水壩,一個共同的夢想」起,二○一一年首爾IDA年會「宏觀世界,微觀自己」、二○一二年雪梨華大「鬧中取靜:學習、創新、分享」,以及同年CEO論壇「美國國力衰退對大陸與臺灣的啟示」、二○一四年廈門華大「打造華人經濟與幸福生活」、二○一五年杜拜IDA年會「面對新世界,要做新學徒」、二○一六年澳門華大「擁抱變化」、二○一八年昆明華大「中華情.人文心.奉獻腦.世界觀」,直到今年曼谷IDA年會「十項觀念,十全十美」等。

俗語說,「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高教授自二○一○年以來,「均」的一席話陪伴了與會的壽險菁英們十年,更提升了每一位壽險菁英的視野與格局,每一道題目都點亮了大會,今年更可能是高教授最後一次擔任開場演講,其講題更與國際龍獎IDA年會二十週年金相玉映。

勁:發揮潛力、增加實力、善用動力

一九四九年,13歲的高希均隨家人來到臺灣,一九五九年到美國求學並從事教職,一九六四年獲得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學位,並於一九七一至一九八○年間擔任威斯康辛大學河城區經濟學系主任。獨在異鄉為異客,中國人的血液、臺灣人的情感,以及華人的體悟,都讓他身處在美國這個族群大熔爐中,對華人身分有著切身的體會。

因此高希均在美時期,只要有華人的聚會,都令他有極深的感觸,回到臺灣後,一九八二年與王力行女士共同創辦「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與旗下夥伴只做一件事:提倡進步觀念、傳播進步觀念、落實進步觀念。三十七年來出版不少書籍、雜誌,更於二○○三年於上海開始,每年十月底舉行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期許能為華人的進步帶往更高的高度。

高希均表示,匯聚華人菁英,是為了表達共同的願景,擁有共同的勉勵,產生共同的效益。因此對於華人保險大會及國際龍獎IDA年會,高希均認為和遠見高峰會立意相近,皆是為凝聚華人保險從業人員,在如此重要金融行業中能抬頭,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

因此這次分享的10項進步觀念中,與年會主題相符合的「勁」,可說是一字表達了進步概念,也是高希均認為10項進步觀念之一。勁,能發揮潛力,可增加實力,會善用動力,若是用對,產生動能;用得不對,則會產生負能。

 

MAP思維的高度,雙贏的氣度

現今的世界,國與國的爭端在進入二十一世紀戰場後轉移到了科技與經濟。過去臺灣海峽兩岸的和平牽引著華人經濟的脈動,如今中美貿易戰的經濟影響遍及了全世界,在當中的每一個經濟體間,充滿著利益衝突,與不斷來回激盪的溝通。每一位企業家也都面臨了與競爭對手的合作考量,以及壟斷與共享的抉擇。

高希均強調,「雙贏」是我們應當追求的最高目標,他表示,一個贏家的思維不應「贏者通吃」,不是一個人可以發財、擁權、佔據全部市場,「不要一人獨占,世界可以很美好。」很可惜的是,現今的美國執政者缺乏了這樣的高度,成了負面教材,或許當「Make world great」取代「Make America great」時,才能成就真正的偉大。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