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資產客戶的財富傳承計畫

譯◎梁涵英

0
2135

桑傑 Dr. Sanjay R. Tolani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新加坡Goodwill World執行長
★三代保險世家:目前全球擁有7家跨國金融服務公司及40名助理
★榮獲5屆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甫榮獲二○一九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
★19歲成為百萬圓桌MDRT最年輕的會員,共獲得16屆MDRT成為榮譽會員,其中2屆為COT,12屆為TOT;28歲時成為最年輕的MDRT終身會員
★專長是為資產高淨值富豪個人或超級富豪家庭提供投資及理財規劃服務,客戶遍布53個國家
★擁有2個學士學位、3個碩士學位,2018年拿到金融保險博士學位


我們身為保險業務人員,身為財務顧問,經常接觸高資產客戶。這些客戶對保險的期許往往不是為了預防意外與傷病花費,因為他們有充足的資產能夠應對,但是他們擁有的財富該如何傳承下去,或者當忽然離世時如何不讓後代造成經濟危機,是保險能夠帶給他們莫大幫助的功能。

要制定高資產客戶的財富傳承規劃,需考量哪一些因素及原則?先後順序的步驟又應怎麼安排?在討論與規劃財富傳承的過程中,哪一些背景與細節需要深入瞭解?如何正確為高資產客戶規劃財富傳承,考驗著財務顧問的能力。

財務比法律與稅務方面更值得重視

影響高資產客戶規劃財富傳承的計畫,主要有法律、稅務及財務3個面向。世界各地的財務顧問,大部分在面對財富傳承計畫時,會把焦點放在法律及稅務這2個面向,更甚於財務相關面向。

然而,財務方面才是我們更應該重視的部分,這也是問題的關鍵。多數人以為,財富傳承只和法律及稅務有關。事實上,財富傳承計畫的目的是,確保下一代能夠順利取得「可運用」的財富資金,並且不需要操心如何管理、拋棄、出售財產等問題。

這是規劃財富傳承中,最常見也是最大觀念及認知落差,最好的財富傳承規劃方案必須要保障到2個部分:第一點是保障資產的收入,第二點是保障資產,其中資產又包含2種,一種是人力資源,一種是實質物產。「人」是創造實質物產價值的主體,所以在規劃財富傳承方案時,計算和評估人的價值是關鍵之一。

此外傳統上,我們認為「資產累積、資產保值、資產分配」是最重要的3件事,卻沒看清本質。許多高資產客戶都面臨「富資產、窮現金」,當面對事故需要現金周轉或度過難關的時候,而被迫出售心愛的資產,變現支付各項費用,這就是沒有連續收入所產生的問題,可見收入比財富的影響更加重大。

另外不能忘記的是,遺產是會帶來稅務的,各個國家的遺產稅徵收方式與比例有所不同,但是在資產比例高而現金比例不足時,往往都會讓現金被遺產稅佔據,進而帶來資金周轉與急用不足的風險。

其實,每一個世代擔心的不是資產是否順利或是如何移轉,而是下一代是否有連續不斷的收入及管理資產的能力,因此,「收入累積、收入保障、收入分配」才是傳承的核心,如果將規劃的重心全放在法律與稅務方面,恐怕反而會讓本應該達成的目的無法達成。

若能運用保險妥善的安排資產傳承,不但能解決其後顧之憂,把財富傳承下去的同時,也能確保後代有穩定不斷的收入。這是我們身為財務顧問,身為保險業務人員能夠帶來的服務,也是我們最大的價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