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頭一刀,縮頭一刀,主管必修的明快決斷課

0
1297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人的一生,總是在遭遇困境、面臨危機中成長。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該來的總會來,這種「伸頭一刀,縮頭一刀」的心理建設,讓我們能坦然面對困境與危機,明快、果決、平靜、自然地放手一搏。

我永遠忘不了當兵時的一個故事:新訓時,有一個同期學員剛結婚,正是甜蜜美滿的時候。從受訓開始,他就一直擔心,抽到不好的籤,被分發到外島服役,他害怕到不行,每天祈禱。

我勸他:「放心啦!真正不能回臺灣的只有2個名額,一個是我已忘了名字的小島,另一個是烏坵,就算抽到金門、馬祖,都還有機會託關係、找理由,回臺灣探親。而我們同期的學員有近1,000人,抽到烏坵的機會是五百分之一,你運氣不可能這麼壞。」他雖然覺得有道理,但還是日夜擔心。

分發抽籤的那一天,他在前50位抽籤,他一上台,害怕到幾乎走不動,當他抽出籤來,司儀報出單位名字,台下歡聲雷動,因為他把烏坵的名額抽走了,別人就不用再擔心了。

天下事,就是這麼不可思議,他害怕,厄運就真的降臨在他身上。而我呢?就希望去外島、去特戰部隊,愛冒險、愛挑戰,這是別人都害怕的,而我不怕,因此抽籤時一點也不緊張,偏偏我抽到別人最羨慕的單位──衛戍台北,在圓山過了一年四個月悠閒的日子。

從此我瞭解命運之神的個性,喜歡和膽小、害怕的倒楣鬼開玩笑,你愈怕、愈擔心,厄運愈會降臨;你樂觀、你積極、你勇敢面對,好運就會來臨。

團隊的成敗在於適時果決的判斷

作為領導人,面對危機時的明快與果決更為重要,因為你的決定,不只關係一個人的命運,更影響了團隊的成敗。多少企業經營者,都是在面臨危機時,猶豫不決,以致錯失了處理的黃金時間。

仔細追究領導者猶豫不決、錯失時效的原因,除了個性上的性格軟弱,是無解的絕症外,其餘的原因都可以克服。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又分為3項:1.訊息不明、無法判斷;2.情況惡劣、害怕問題加速惡化;3.自覺能力不足、無法處理。

因訊息不明、無法判斷,導致猶豫不決,這是人之常情,解決之道只有一途,就是把狀況弄清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一次完整的「未來情境模擬」,寫下所有已知的訊息,找出訊息的脈絡,並推測可能的演變;如遇到未知的狀況,則做出好與壞的判斷,分別推測其結果,以找出最後的答案。做完情境模擬後,不見得能立即找到答案,但至少狀況會更清楚,有助於下決定。

因情況惡劣、害怕傷害,導致猶豫不決,解決的方法更簡單,那就是,先想最壞結果會如何,並規劃善後。先把最壞狀況出現時的傷害想清楚,退路想好,如果你連最壞的狀況出現都能接受、都能處理,那你有什麼好猶豫的?大可放手一搏。

面對危機、接受挑戰,是一個人永遠不可避免的事,人也是在危機與挑戰中成長。而領導者帶領團隊,如果沒有危機、沒有挑戰,這代表你做的事都是例行公事,而例行公事是不會有大成果,也不會有好績效,組織與團隊當然也就不會有高成長,也不可能得到好的回饋,只能「安貧樂道」過著安穩的日子。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