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階段卓越目標,立志打造華人保險界績優團隊

文◎盧美靜 攝影◎盧美靜、受訪者提供

0
1576

能常年維持表現高績效的團隊,必定擁有良好的根基,從選才環節開始到發展成為高階主管,團隊都有一系列良好的培訓和系統,對市場也有著高度敏銳度,保持學習習慣、與時並進保持單位優良的表現。

台灣人壽高三通訊處業務總監蔡清華以「心存感恩,貢獻己力,壯大團隊」為發展準則,並從「年輕化」、「專業化」、「組織大型化」3個方向帶領團隊,五年內讓高三通訊處成為頂尖的指標團隊,並持續往更高的榮譽邁進。

 

3標準、3步驟,尋找適合的人才

團隊要持續增員,才能保持活力,成長並創造更多可能。對於增員,蔡清華認為首要條件是要認同保險的價值和意義。在面談新人的過程,以及新人培訓的課程也都會特別強調保險的工作價值、社會意義和功能。

他強調,如果無法非常認同和肯定保險的重要性,純粹為了提高收入而加入保險業,在面對挫折及市場變動時,就很容易放棄、脫落。就好比,二○一九年因應法規的調整,引導保險商品及市場改為以保障型商品為主,若沒有非常認同保險的價值與意義,業務人員就無法好好轉型。

第二,要有創業心態。具備強烈的創業心態是保持積極的重要因素,如此,在遭遇到挫折的時候,就不會輕易因眼前的挫折而放棄。蔡清華常與夥伴分享,自願且強烈的創業心就如同椅子的椅背,很辛苦的時候,往後靠就能得到支撐,這個支撐就是打從心底的創業心態,以及從事保險業的初衷。

第三,要有責任感和誠信。保險是需要高度誠信的產業,在規劃保險、處理客戶個資、理賠的過程,保險業務人員都要遵守職業道德,給予客戶最合適的建議及協助。

為確保所增員的對象能符合以上3個條件,所有欲加入高三通訊處的新人都必須通過面談,也必須參加團隊自有的職前訓練,以更進一步瞭解彼此,雙方都能再次確認彼此是否合適,而不是停留在團隊單方面評估增員對象的情況。

透過公司所提供的「燦爛人生評量表」,科學評估並瞭解準增員對象對於未來的想法、特質、優勢及劣勢,評量包含選擇題、8個特質及職涯需求3部分。蔡清華習慣從職涯需求開始,讓對方瞭解並規劃自己一輩子需要的財富,以及嚮往哪一種品質的生活?

經過面試的一對一詳談後,篩選出合適的對象來參加3個晚上、每天兩小時的職前訓。從團隊的角度來看,職前訓是給予增員對象的考驗:第一,能不能連續3個晚上都參與?第二,會不會遲到?遲到的處理方式為何?第三,不參與會不會請假等。藉此觀察準增員對象的為人處事態度,同時瞭解其學習態度,並從其學習回饋瞭解他的學習吸收狀況等。

從增員對象的角度,可以藉由這三天共六小時的系統性課程,瞭解保險的意義及自身的發展;更透過不同的課程,瞭解到個人對於未來的夢想、保險市場、銷售循環、國際優勢及公司福利制度等,也會請在職夥伴分享從業時面對挫折和挑戰的經驗,讓想加入保險團隊的新人透過理性的討論,瞭解自己是否適合加入。

 

邁向卓越培訓成長路線圖

經過完整的選才評估,增員進來的新人基本上都很符合公司及團隊的需求。但把對的人帶進來後,也要給予正確且良好的培訓,方能成為頂尖人才。蔡清華把培訓分成2個階段:一個是「種子培育計畫」,主要在於讓新人定著;另一個是「神木培育計畫」,協助夥伴創建自己的事業團隊。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