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見證一場來勢洶洶的保險變革:傳統保險主體向科技展開懷抱,新式保險公司紛紛出現,一個新的保險科技生態逐步形成。風潮之下,業務人員如何擁抱科技賦能的時代,掌握成長機遇?

        2019國際龍獎IDA年會上,iBer FinTech Limited CEO及聯合創始人張天天與大家分享,科技賦能的變化將會如何影響保險?

保險科技的正確認知

  張天天表示,在暢談科技賦能所帶來的影響之前,首先必須瞭解什麼是保險科技。

  從宏觀角度上看,保險科技就是透過科技改變全球保險生態圈,賦予生態圈的每一個機構進行革命性的升級。傳統的保險生態圈,主要由傳統的保險公司加上保險監管機構組成,但近幾年隨著科技不斷發展而升級的保險生態圈,不僅有傳統的保險公司、保險監管機構,還新增3個不一樣的機構:

1.網際網路公司,其主要功能為提供網際網路資料

2.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其主要功能是為民眾提供線上投保、線上核保,實現去仲介化

3.保險科技公司,其主要功能為幫助業務人員提升銷售能力,同時協助保險公司提高科技水準。

  這3個新增的機構其核心內容無一例外,皆是科技。這表明著因為科技,整個保險生態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而從微觀角度上看,保險科技是以科技為核心,圍繞保險,對保險產品的設計、定價、行銷、理賠等業務流程進行創新和融合,透過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技術改變整體保險業。

  具體來看,在保險業務流程,包括產品設計、市場行銷、定價核保、理賠及客戶服務中,其實存在許多可以「創新」的節點。如在市場行銷方面,保險公司可以提供雲端、行動裝置,或者一些程式以協助業務人員展業。而這些無不是依賴雲端運算、大數據、行動科技、虛擬實境(VR)、生物及基因技術、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全球最頂尖熱門科技的運用。

  綜上所述,保險科技的存在促進了保險生態圈的改造與升級,加速了保險業務流程中的創新,並提升了效率。

科技賦能對保險行銷的3個影響

  保險科技的迅猛發展,對保險行銷也產生了巨大影響。張天天表示,該影響可以分為3個部分:

  一、對行銷方式的影響:過往由於資訊閉塞,很多資訊都是透過線下人與人之間傳遞,但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資訊可以從線上獲得,保險行銷方式也逐步由線下向線上發展。

  線下的保險行銷方式是:行銷效果=見面數×成交率。也就是說,業務人員愈勤奮,拜訪客戶的次數愈多,掌握的銷售技巧愈成熟,其行銷效果即為業績就會愈好。

  但不得不說,線下的行銷方式存在諸多弊端。第一,銷售管道單一,業務人員只能透過線下見面這一種方式去銷售;第二,線下行銷效果取決於業務人員的資源是否豐富,業務人員的人脈資源愈廣,其見面次數就會愈多,業績就愈好,反之業績就愈差;第三,線下行銷方式還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方式,由於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客戶需求的差異,業務人員很難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與多個客戶談保險,只能一對一面談,這也意味著業務人員需要不斷地重複勞動,無疑加深了業務人員的勞動付出。

  線上行銷方式其行銷效果=曝光率×轉化量。相對來看,該方式的優勢較為明顯。首先,線上行銷方式的管道多樣,業務人員可以透過多種社交軟體等曝光自己,進而尋找更多客戶;其次,該方式有大量的資料支援,業務人員曝光了多少次,有多少人可以轉化成客戶等都可以獲得資料的支援,進而不斷進行調整;再者,線上行銷方式的效率高,網際網路的便捷性,讓業務人員可以在同一時間與不同地方的不同用戶談保險,打破了傳統線下行銷方式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大幅提升了效率。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