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單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

0
1066

★一九九二年加入保德信國際人壽,目前為保德信首席壽險顧問
★自一九九二年起至今每週談成3張新保單(3W)持續1,098週
★為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會員
★二○○八∼二○一七年連續十一年榮獲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金龍獎、銀龍獎等殊榮


為什麼一定要做保單週年檢視?這就像是每年的定期健康檢查,自己的體況和各項健康條件可能會有所變化,再加上生涯規劃也有可能不斷在變動,所以幾年前和現在的需求就會出現落差。當人生一旦有新轉變,就必須進行保單檢視。

但也有些客戶因為擔心會被推銷而拒絕讓業務人員進行保單檢視,我想提醒,保單檢視不是商品推銷,而是檢視客戶既有的保障權益,是瞭解目前保障所涵蓋範圍和風險缺口最佳且最詳盡的機會。

需求分析前必須先溫故、知新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儲蓄險和壽險哪一個比較重要?對一個要退休的人,儲蓄險可能更重要,但對一個正積極打拚的人,壽險則可能相對重要。所以,保單週年檢視是業務人員每次提供客戶服務之前,必須進行的一道最重要的關鍵步驟。

「保單檢視」有2重點:溫故(複習既有的保單內容)、知新(更新客戶改變的資料、提供各項新資訊)。詳細來說,我會先做2階段分析,首先是避免「走得太早」,即家庭保障的需求分析,等到客戶認同此觀念,再進入第二階段的退休規劃。

至於家庭保障檢視應該首重哪些內容?我要強調,家庭保障最重要的就是死亡保障,死亡保障常是民眾最缺乏的保障,但多數民眾對於死亡保障都抱有錯誤認知,如認為自己用不到或沒有還本功能而加以拒絕。因此我在進行保單檢視時,會優先請客戶補足基本保障,畢竟要想蓋高樓必定要先從地基開始打起。

人生發生事故,才更瞭解保障

當生涯規劃和人生責任重大期發生改變時,便代表現在就是你最需要保單檢視的時刻。我有一位客戶,他在一家福利還不錯的公司上班,保險觀念較欠缺的他,認為保險有買就好,甚至不願意接受任何保障規劃建議。但我仍堅持每年都要為他進行保單檢視和需求分析。直到六年後,客戶的一位朋友罹患癌症,卻在確診後沒過幾天就病逝了。這件事情讓客戶感受到危機,藉著我幫他進行保單檢視時,補足了醫療方面的保障。

經過了兩年,客戶與太太迎來家中的第一個小寶貝,於是在為他進行保單檢視時,我告訴客戶:「如果您發生了意外,誰來照顧您的太太和孩子?如果沒有人可以照顧,就交給保險公司!」持續堅持不放棄的多年溝通,客戶開始體認到自己對家庭責任的重要性,終於接受先補足最基本死亡保障面的建議,也同意等日後經濟狀況有提升時,再繼續滿足退休規劃的需求。

週年檢視3重點
保單週年檢視有3重點。第一從最簡單的是非題開始,才能瞭解客戶的需求要調整到什麼程度,我會做基本確認如下:
1.客戶基本資料、保單的繳費方式和受益人變更、生涯和工作是否有調整。
2.客戶的投資理財行為是否有變更?且為確保做的規劃與客戶認知相吻合,需確認客戶未來一年想瞭解的保障、理財、退休或醫療相關新資訊。
3.雙方是否都認識保單受益人,如受益人的身分和投保內容的確認,避免若不幸發生風險後,可能造成的理賠糾紛。
第二是保單內容的複習,將客戶所買的既有保單全部複習一遍,如死亡、醫療、癌症、重大疾病等保障各買了多少保障額度。
第三,啟動需求,喚醒保障需求,如先前為客戶做需求分析已經無法符合現在的需求,業務人員必須重新進行規劃。這是每一次保單週年檢視時,都必須重新歸零且無法省略的環節。如同健康檢查報告的時效性,保單的健康檢查也一樣,必須定期持續檢查,才能確保購買的保單能夠發揮最大功效。

選擇有口碑的業務人員
保險是長期契約,更像是一個長期的夥伴關係,一定要有一個人對你不離不棄。但業務人員有一定的流動性,所以挑選一個平台──優質的保險公司,才能持續享有優質的專業服務。
而消費者該選擇什麼類型的業務人員為自己做保單檢視?我認為,除了業務人員背後的公司或團隊必須足夠壯大和財務穩定之外,最重要的是口碑。如果業務人員不是由別人介紹,消費者可以透過如個人Facebook、媒體報導、保險相關獎項等資訊判斷業務人員是否具備足夠專業。另外也可以透過與其在面對面的談話判斷,該名業務人員是否能提出中肯的建議、思考層面能與你一致等,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業務人員。而民眾也可以透過保險公司,讓其做最詳盡且客觀的推薦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