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歷中汲取教訓、學習與成長 經歷數次團隊人才流失挑戰,朱憲華強化團隊文化並堅持培育專業優質人才

文◎盧美靜 照片◎資料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643

每個人的信念不同,相信和選擇什麼,之間的差別在於自己本身的素質。從業近三十九年,前期經歷了數次團隊人才流失挑戰,朱憲華發現招募高素質人才與強化團隊文化是必要的關鍵,堅毅不拔發展成為上千位成員的頂尖優質團隊。

提高就業機會及增加民眾選購保險的多元化,澳門政府開放市場,讓更多保險公司來澳門開展業務。然而,這樣的美意卻被辜負,有些新保險公司為了要快速起步,選擇從其他保險公司的團隊中挖掘人才,用各種利益誘惑人才跳槽,造成保險市場的惡性競爭,影響保戶權益。

意想不到的打擊

在保險業從業近三十九年的朱憲華,在過去經歷了數次因同業招攬而造成人才流失的挑戰。由於友邦保險是老牌公司,也是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好公司,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及客戶群,能穩定的培養人才;而朱憲華的團隊長期以來都是很優秀的團隊,一直都專注於發展與成長,以致不曾考慮或學習如何應對挖角等問題。

時至今日,澳門已發展至12間人壽保險公司,而人才流動問題在過去九○年代、○○年代間最為嚴峻。回想一九八一年加入保險業的朱憲華,在從事保險業九年後,發展出豐盛區域團隊,在成立團隊之初便成了對手挖角的目標。朱憲華在一九八九年遭遇第一次大量人才流失,回憶起第一次的人才流失情況,非常心痛和難受。

一路以來,朱憲華透過自我探索和積極好學,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成長。當時總公司對於業務銷售的支援相對於今天來說是較為薄弱的,朱憲華成為團隊領導人後,主動積極不斷進修,努力上課與學習,當時也學習了LIMRA的做法,瞭解到應該如何招募、徵選與培育新人的方法,但是這些都沒有教團隊如何應對挖角等問題。

 

逐漸學會應對

一開始沒有足夠經驗面對這樣的事情和攪動,雖然很無奈,但也體認這是組織發展過程中必然會遭遇到的挑戰。朱憲華回憶「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是痛苦的。」每一個優越的保險業務團隊,主管必定是很用心去培養每一個人,與每一個人都有很深的情感交流。

這樣的情況,嚴重影響保戶的權益,忽視了保險的價值與意義。因為保險的好處往往是需要時間累積而成,挖角和變動對保戶是很不利的,就好比要栽種一顆蘋果樹,期待開花結果,卻因為業務跳槽又要重新砍掉重練,永遠沒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內部強化,從招募對的人才開始

既然是行業發展進程中必然會面對的情況,朱憲華決定從內部穩定團隊,以減少人才流失問題。朱憲華從中學習調整,並更確認團隊文化及使命感的重要性。團隊長也學會提高警覺性,如果有新公司要來澳門展業,會特別留意團隊氛圍及是否有流言蜚語的產生,同時也會檢視團隊在管理上有沒有需要策略性調整之處。

為了避免團隊結構動搖,人才流失造成客戶權益受損,朱憲華的團隊早在十多年前開始往專業化發展,開始建立系統、聘請全職、系統化培訓、定時會議,以及每天舉行早會、培育人才等。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