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五年臺灣工作人口下降至49.7%,老年人口提升至41.2%

文◎盧美靜

0
724

  工作人口是維持國家經濟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支撐國家退休金收入的關鍵。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二○一六年臺灣人口紅利開始下降。二○一八年高齡人口占比超過14%,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二○一九年出生人口低於死亡人數,人口自然增加為負。

  從人口中推估來看,二○二二年臺灣總人口數呈現負成長,二○二七年人口紅利結束,二○二六年高齡人口比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二○五四年總人口人數跌破2,000萬人。

  其中工作人口驟減,老年人口劇增,二○一八年臺灣工作人口占總人口比例有72.5%,老年人口有14.6%;二○六五年工作人口將下降至49.7%,老年人口提升到41.2%。

  另根據加拿大的人口預測,也有類似的情況。二○一八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17.2%,到了二○六八年將提高到21.4~29%;而工作人口在二○一八年有66.7%,到了二○六八年將降至57.9~61.4%。

  然而,加拿大的死亡率雖然高於出生率,但有賴於移民人口持續增加,而減緩人口老化的速度。加拿大的移民人口從二○○○年的3,070萬人,成長到3,710萬人,預計二○六八年將持續增加,中推估約5,520萬人。

  雖然各國政府都在積極改善人口老化、工作人口下降等問題,不論是仰賴移民人口政策或是提出鼓勵生育計畫等,都不一定奏效或立竿見影。長此下去,支付退休金的人口減少,領取退休金的人口增加,勢必影響退休保障。故民眾應及早準備各項商業保險保障,以免年老時造成家人負擔或過著沒尊嚴的老退生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