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是奪走15歲以下孩童生命的最大元兇

文◎崔浩風

0
1545

  父母總是把孩子捧在手心呵護,除了不讓他們生病外,更擔心孩子們會不會碰上意外。千萬不要小覷了「意外」這個詞,比起各種疾病,意外才是造成1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最大原因。

  根據英國皇家預防事故協會(RoSPA)資料,英國每年有200萬起15歲以下兒童遭遇意外事件,最常見的是墜落與跌倒,這也是英國最大的兒童死亡原因。美國國家疾病管制局的資料也顯示,二○一五年15歲以下兒童因事故死亡人數共計4,044人,同樣位列兒童最大死因,估計每天都有8,000名兒童因意外跌傷送進急診室。

  而臺灣,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二○一八年1~14歲的前5大死亡原因,事故傷害以2.9的死亡率高居第一;而0歲嬰兒的前5大死因中,事故傷害亦排行第4,死亡率更是高達28.2。

  臺灣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在二○一六年四月,曾發表過一份「臺北市國小學童交通行為與事故傷害經驗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家長開車接送的兒童裡面有近8成沒坐過安全座椅,34.6%的兒童繫上安全帶後會被勒到脖子,21%的兒童坐過前座,一旦遇上車禍,安全氣囊展開的力量足以對兒童尚未成熟的身軀造成致命的傷害。

  許多造成兒童意外的原因都是父母的不注意,大意輕忽之下只是一個隨意的作為,辛苦生養的孩子就蒙主寵召。因此父母或家中長輩在對待兒童環境時絕對不可有任何大意,更要盡早為孩子購買足夠的醫療險與意外險,才能在意外降臨的時候,讓孩子有最佳的醫療條件,得以回到健康、幸福快樂的生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