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要擔心長壽風險

文◎梁天龍

0
679

★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


數位浪潮不僅對臺灣、全球都帶來巨大衝擊與改變,據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白皮書》即可知道發展金融科技是各家保險公司的當務之急。據悉,高達90%的傳統保險業者認為,在未來五年內,某些業務會被金融科技取代;也有高達48%的傳統業者擔憂20%的業務將會被獨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所取代。

借鑑歷史、展望未來。所有的科技演進,都代表著人類生活品質、效率、文明的提升,這是不可逆的趨勢。如有ATM提款機以後,銀行的臨櫃功能就有部分被取代,連帶地產生銀行據點、行員人數減少的現象;而Pepper等機器人的出現,也取代了某一些簡易型、定型事物的工作,而背後所代表的同樣是科技與文明。

保險從業人員究竟會不會被科技取代?在我看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無庸置疑地擺在眼前:金融科技的興起,也會如同上述,取代了一些單一與定型的金融服務功能,業務人員若只會如ATM等單一服務,在未來勢必會面臨危機,但這並不代表,「人」會完全被取代。

在思考自己的未來定位時,就要開始著手去做不會被取代的準備,也要去洞悉可能會被取代的原因是什麼?

在改變的過程中,持續去探究「如何不被取代」有其意義,應該具備哪一些態度、思維與做法,更是值得被探討。

第一是「高專業」。網路投保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保費達到5,200多萬元,高於二○一五年1,100多萬元,民眾的接受度逐漸提高,雖然保費數字不斷攀升,但仍僅限於儲蓄險、旅平險等較簡易比較的商品。為什麼?試想,如果你有500萬元,想要為未來做規劃,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會選擇只坐在電腦前,勾選幾個選項,就把500萬元全投注在網路投保,而是會找一個高度專業的從業人員,尋求最佳的規劃協助,從人壽保障、財務規劃、資產傳承與分配等,各個規劃面向都全盤考量。因此具有高度專業化的從業人員是絕對不會被取代的。

第二為「高道德」。具有高度職業道德的從業人員,會給予客戶最真誠的建議、最佳的規劃與服務,把個人的私心放在最後,其為自身所建立的正面形象與品牌,絕對會為自己持續帶進業績,奠定在保險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第三為「高感度」。面對面銷售的價值,就在於彼此之間交往與溝通之間的溫度,背後存在著愉快、和諧、信任與託付,這是科技難以追趕的優勢,也是保險從業人員難以被取代的價值。期許每一位保險從業人員在科技的挑戰下,都能創造出無可被取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