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9大法則

0
1950

現職: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大會主席
保險行銷集團保險資訊研究發展中心IRDC院長
經歷:企業管理一等榮譽學士,主修金融與市場學;曾在多個大中華區保險公司擔任業務通路總經理、總經理、首席執行官、董事及顧問等重要角色。


銷售的起源是什麼?銷售一定是銷售產品嗎?顧客真的就是上帝嗎?在《保險心經》、《銷售心經》書中,陳嘉虎院長對上述問題進行了回答與解讀,進而闡釋出全新的「銷售9大法則」,供廣大讀者參考與借鑑。

1. 銷售無所不在

當資本貿易抬頭後,人們開始思考如何從被動等人上門買賣,進化為主動激發人們潛在的購買欲望,開始了能夠刺激消費的銷售時代。人們認識到原來讓他人對自己的商品產生興趣,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或手段激發的。

時至今日,銷售模式、手法及功能已被運用得淋漓盡致,並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生活的常態。所以,今天若誰說不接受銷售或不願意從事銷售行業,大家只能回到自給自足的年代去生活了。

身為保險業務人員,我們應該慶幸有一個好平台,讓我們可以自然地融入社會運轉的主流中,而不應該保有任何抵觸情緒,這是想在保險業成功必須遵循的第一法則。

2. 沒有銷售不了的東西,只有找不到需求的業務人員

當保險業務人員停留在銷售的買賣階段時,永遠都是在與客戶進行拉鋸戰。因為客戶倘若看不到需求,即使只花10塊錢他也會嫌多。因此,「銷售」這2個字要拆開來看,既先銷後售,銷是全面探尋客戶的需求點,不論它是顯性還是潛在的。若是顯性的,就直接讓其認同商品,至於潛在需求,就要嘗試從多方面來激發。

客戶的需求點就如金鐘罩的罩門,一旦找到,就能讓客戶卸下防備。而找到客戶需求點的方法有「4多」——多聽、多問、多記錄、多思考(從客戶的角度),是謂第二法則。

3. 成功的銷售是感性多於理性

人的行為在有意識或刻意的前提下,是由顯意識操控,其他時候都則是由潛意識感覺或情緒主導。我們常說的「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說的就是顯意識和潛意識這2部分。

而銷售的臨門一腳就在於能否讓客戶聽進心裡(進入潛意識),只有心動才有行動,所以銷售的關鍵,在於瞭解客戶心之所繫是什麼,若能夠找到,一切將水到渠成。

4. 沒有失敗的業務人員,只有放棄的業務人員

從來都不是客戶放棄業務人員,而是業務人員放棄客戶,當你結交了一個新朋友時,腦海裡閃現的是什麼念頭?

A.朋友就是朋友,不談業務。這樣你可能會一直掙扎在求生存的考核線上。我不是說你一定要與朋友談保險,而是要聯想到如何透過你的業務幫助到他們。

B.朋友總有一天會成為我的客戶。這樣的念頭只能讓你成為一般的業務人員。

C.我感受到朋友及其身後有一大群人(市場)。這個念頭有極大可能讓你達成國際龍獎IDA,抑或是其他國際知名獎項。

D.朋友有朝一日可能成為我的合夥人。一旦你有這種想法,恭喜你!你的思維已經從自我經營,提升為自主創業思維了。

換句話說,即使客戶現在沒有和你買保險,不代表未來兩、三年還是不買;即使兩、三年後他仍然沒有買,也不代表他的朋友和他周遭的人不會向你買。重要的是多參與對方的活動、多認識對方的朋友。

再退一步講,即使他成為不了你的客戶,但是否有可能成為你的合夥人,成為你團隊中的一員呢?事實上,每一個可接觸的人都有許多延展性與可能性,一定不要輕言放棄。

由此可見,一套系統化的準客戶與客戶開發經營系統多麼重要。

5. 銷售重點並非只有結果,過程也很重要

除非你正處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狀態,心思已經不在保險業,否則若想長期在保險業經營出一番事業,銷售過程絕對比成交一張保單來得重要,況且,能把過程做對做好,成交是自然而然的。

其次,注重過程還有許多好處,能夠透過一次次打磨來改進銷售方式,逐漸形成屬於自己的標準化流程,讓開發與經營變得事半功倍,並且便於複製傳承。

6. 客戶永遠是對的嗎?

過去的銷售法則一直把客戶看做「上帝」,客戶說的話就是真理。但在教育與資訊愈來愈發達的今天,客戶更加看重的是專業知識和獨到見解,尤其是互聯網日益普及,業務人員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愈發顯得重要。

如果不能提供有別於網絡的價值,完全聽從於客戶的想法,那客戶完全可以在網上購買,何需業務人員?

成功的業務人員對於客戶不需要唯唯諾諾,而是堅守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也許就是因為從前的銷售法則,讓很多高素質專業人士都不太願意從事銷售工作,所以是時候該拋棄傳統法則了。

7. 與客戶一同成長

俗話說:「寧欺白頭翁,莫欺少年窮。」每一位30歲以下的客戶,未來二十年都有無限的發展可能,自然帶給銷售人員的發展空間也是巨大的。當你的客戶群裡有一半處於這個年紀時,代表你已經把「金礦」的表層挖掘出來,而表層下面富含價值的礦藏正等待你的挖掘。然而遺憾的是,很多業務人員只看到眼前利益,卻忽略了深埋礦藏的價值。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於功成名就之前是最難能可貴的。因此,假以時日,待客戶有了好的發展後,業務人員過去付出的努力也將被成倍放大。

與客戶一起成長的過程就是最好的「銷」,而客戶每一階段的成長都會是「售」的節點。想像一下和客戶一起漫步在寬闊的果園,邊走邊採摘成熟的果實,是多麼輕鬆愜意!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