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洗腎率冠全球!每年洗腎人口逾9萬人

文◎管呂浩

0
3252

  臺灣因為人口老化,加上近年來公共衛生進步、國民生活水準提升,國民平均壽命也因此延長,但取而代之卻是出現新的健康問題,慢性疾病逐漸取代急性疾病,而腎臟疾病一直以來都是臺灣疾病10大死因之一。

  根據美國腎臟資料系統(United States Renal Data System,簡稱 USRDS)調查,全球二○一八年腎臟疾病發生率,臺灣每百萬有493人是新的腎臟病患者,發生率為全球之冠。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慢性腎臟病二○一八年花掉健保513億7,800萬元,占了健保花費總額的7.5%,不僅是國病第一名,同時也創下了健保年度總額花費占比新高。同時就醫人數達36萬4,000人,腹膜透析、血液透析人數更高達到9萬人,不管是腎臟發生率或是洗腎率都是全球第一。

  若是沒有健保補助、沒有重大傷病卡,光是治療就要花費不少費用,健保署的資料也顯示,洗腎患者平均一年要花費健保近50萬元,然而若是長期洗腎,其餘的醫療花費仍是一筆不小開銷。

  有醫師表示,人口老化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不佳,是造成洗腎主因。已有很多臨床營養研究證明,植物性飲食能夠有效改善三高問題,也能降低腎臟病發生的風險,也必須少吃加工食品。除了飲食問題外,水分補充不足、用藥習慣不對,都無形中默默踩了腎臟的地雷。

  建議民眾,預防勝於治療,除了三餐飲食盡量少油、少鹽、少糖,謹慎用藥並適時補充水分,也該關注自己的醫療險和健康險是否買齊,避免走向洗腎這條不歸路。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