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常年居臺灣主要死因第二名

文◎盧美靜

0
667

  形象一向健康的男藝人高以翔,在錄製節目時無預警倒下猝死,震驚各界。一直以來,許多人誤以為心臟疾病只屬於年紀較長或體型肥碩者的煩惱,其實各年齡層都有一定的風險,外在因素如氣溫等,也會引發預料之外的傷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報告,二○一八年臺灣10大死因,首先是惡性腫瘤(癌症),其次就是心臟疾病(高血壓疾病除外,以下同),且自二○一六年來項目及排名順位均維持不變,但死亡人數增加顯著。

  二○一八年心臟疾病死亡人數有2萬1,569人,從性別來看心臟疾病皆是第二主要死因,男性和女性各有107.3及75.9人(每10萬人口);另外,心臟疾病也是兒少及少年前5大死因之一,是65歲以上者前3大死因。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的統計也顯示,心臟疾病是美國人的主要死因。二○一七年有6萬4,700人因心臟疾病死亡,占死亡率23.4%,每4位死亡人數就有1人是心臟疾病導致;若從性別來看,則占男性死亡率24.4%,女性22.3%。

  由於生活忙碌讓人常忽視心臟疾病的徵兆,而錯失治療良機,也可能演變成致命性心律不整,引發猝死。猝死最常見的原因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肌梗塞,最典型的症狀為胸前正中央悶痛,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抽菸,以及心肌梗塞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家族史等民眾,更要提高警覺。不論是否曾有異狀,心臟疾病都可能默默生成,因此盡早規劃醫療險、壽險等,才能在心臟疾病來襲時獲得最好的保障,不造成家人額外的重擔。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