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閉門造車,追求榮譽提升業務動能

文、攝影◎管呂浩

0
916

「沒有參加國際獎項會議,等於沒有經歷壽險業洗禮!」陸麗朱表示,像國際龍獎IDA年會、美國百萬圓桌MDRT大會這樣的國際級會議,是群聚了世界頂尖高手的平台,是一個難得學習的機會。

追求榮譽的動能──來自家庭負債

  保險業務人員的榮譽究竟是什麼?又為什麼該追求榮譽,聽到了國泰人壽展業仁德通訊處行銷總監陸麗朱的故事,我們或許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二十多年前,陸麗朱來自一個康裕的家庭,父親在臺南營建業有頭有臉,年營收超過上億元,從小陸麗朱就是家庭的掌上明珠,不愁吃穿,只需要好好讀書。而她也未曾讓家裡失望,政大畢業,也曾在中研院上班,終日可以和她最愛的數字為伍。

  可惜因為家道中落,兄長又被設計損失數千萬元,使得陸麗朱放棄了出國深造的夢想,跳下來經營家族事業,卻仍舊逃不過倒閉的命運。在人生最低潮時,有人邀請陸麗朱加入壽險業,沒想到卻讓她在壽險業闖出一片天。

  形容自己是「無可救藥的樂觀」,陸麗朱認為,這就是業務人員應該有的精神。雖然到現在,在國泰人壽所賺的薪水仍有8成被法扣及還債,也曾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參加任何國際會議,但是當她被解除出境列管,第一次可以參加國泰人壽海外高峰會與美國百萬圓桌MDRT年會時,她直呼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陸麗朱認為,「沒有參加國際獎項會議,等於沒有經歷壽險業洗禮!」她也表示,像國際龍獎IDA年會、美國百萬圓桌MDRT大會這樣的國際級會議,是群聚了世界頂尖高手的平台,是一個難得學習的機會。

  陸麗朱表示,成功的業務人員基本功其實是一樣的,但是總有較為創意的想法和思維,是值得業務人員相互學習。

  因此在早會分享中,難免遇到台下的夥伴疑惑:有必要花大錢去國外與會嗎?去了對自己的展業有什麼幫助?陸麗朱都以自身的經歷對夥伴曉以大義,「努力是為了跟自己競爭,在精神層面和實際層面都要為自己找到從業動能!」

早會專題直播!

行銷邀請主題分享

  現今陸麗朱在國泰人壽是專題演講的講師,透過國泰人壽Cathay Speaker學習平台,不僅是仁德通訊處的夥伴,其他單位也能夠聆聽陸麗朱個人在國際會議上的所學所聞。

  在平台上的講師都會有擅長演講的主題,而陸麗朱則是以「國泰人壽MDRT大使」和「如何感動行銷」為近期主講主題。

主題:榮譽經營的重要性

  陸麗朱是國泰人壽MDRT大使,因此對於大會的推廣不遺餘力,然而比起推廣會議,陸麗朱更想闡述的是「榮譽經營」的重要性。她認為,榮譽經營對於業務人員或是單位主管,都是在壽險事業當中不可或缺的策略,參加國際會議則是具體的實踐做法,理由如下:

  1.避免閉門造車:從業時間一久,業務人員容易因為環境帶來的挫折而失去推動力,有的時候要拓展眼界、見賢思齊,才能看到更大、更遠的世界。就好像一名普通的棒球選手,當他站上國際賽場,抑或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那樣最頂尖的舞台,他就知道一流選手的水準在哪裡、頂尖選手是如何訓練。因此走出去,才能夠幫助自己在事業更上一層樓。

  2.提升夥伴、影響夥伴:在國際保險大會上,有不同的議題和實務做法,夥伴在其中可以學習不同的行銷手法,抑或是不同的創新經營模式。雖然有些夥伴會覺得「這是別人的團隊,不是我們」,又或是「別人有他們的保險公司系統支援」因而妄自菲薄,但陸麗朱認為,每一間保險公司都有不同的長處,學習到新的思維,再思考如何與自己公司現有的資源連結,才是重點。

  3.理念、參與、樂分享:陸麗朱堅信「有分享,就有回饋」,在大會當中的學習回到單位上分享給其他人,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尤其能出國這件事情本身需要高業績的推動,分享自己成功的關鍵,提升夥伴們參與的意願,也是每一位業務人員在壽險業成功的基石。

  陸麗朱曾有位年紀很長的士官長客戶曾和她說:「有功勞歸部屬,有過錯主管擔。」這句話總勉勵她「當責」,尤其每次在大會上看到世界頂尖的業務人員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客戶和夥伴,就讓她明白不僅是要做到份內的事,更要做到超過、讓他人感動的地步。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