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每一年逾上萬人死於肺炎

文◎崔浩風

0
1204

日前大陸武漢爆發肺炎傳染,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確診41例,7例重症,並已出現1人死亡。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管局表示,該病毒與SARS的相似度高達79%,並與前兩年爆發的MERS亦有52.5%的相似度,雖然臺灣尚無確診病例,卻也讓人忍不住回憶起二○○三年聞「SARS」色變的過去。

不只是SARS,各種肺炎至今仍是民眾健康的大敵,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八年臺灣共計1萬3,421人死於肺炎,位居十大死因第3名。其中,肺炎鏈球菌更是有8成具備盤尼西林抗藥性,較難在第一線用藥就將之治癒,對其他抗生素也有不小的抗藥性,相當難對付。

放眼全球,肺炎帶來的傷害更是龐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二○一七年肺炎造成了全世界80萬8,694名5歲以下幼童死亡,占據總死亡數的15%,而且僅有1/3的兒童能夠得到抗生素的治療。根據美國國家疾病管制局的說法,肺炎至今仍是5歲以下兒童的最大致命傳染病。

雖然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公開資料中未載明成年人罹患肺炎的數字,但是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在二○一一年所刊登的一個數據或許可以作為參考:當年,全球罹患病毒性肺炎者共計2億人,其中一半屬於兒童。

導致肺炎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病毒性肺炎以外,包括流行性感冒重症等疾病惡化都會導致肺炎,尤其兒童的免疫力較成年人低,因此更容易引發嚴重後果。

建議民眾應慎重看待每一次的傳染病流行,定期帶兒童注射疫苗,同時也不要忘記自身應做好準備,以免自己反而先罹患疾病。此外,更要預先準備好醫療險與壽險,以備不時之需,讓經濟不會成為罹病家庭的又一層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