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為臺灣10~29歲女性 好發癌症第一位

文◎盧郁綺

0
856

藝人寶媽曾在節目上透露,自己在二○○四年及二○一六年,兩度遭醫師確診罹患甲狀腺癌。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二○一九年公布之二○一六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甲狀腺癌發生人數排名臺灣癌症的第七位,甲狀腺是男女都有的內分泌腺體,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

甲狀腺疾病主要發生在女性,約是男性的四~五倍;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女性也高於男性三至四倍,發生的年齡與其他癌症相比,相對來得年輕,主要分布在40~60歲,同時也是臺灣10~29歲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統計,美國二○一九年確診有甲狀腺癌5萬2,070人,每年每10萬男女中約有15.8人擁有甲狀腺癌。二○一六年臺灣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48%,發生率排名男性為第14位、女性為第4位;死亡率的排名男性為第25位、女性為第22位。

二○一六年臺灣被診斷為甲狀腺惡性腫瘤者共計3,679人;當年死於甲狀腺惡性腫瘤者共計182人,此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排名間有滿大落差,也可理解甲狀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若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治療,治癒比例是相當高的。

大多數人罹患的甲狀腺癌,是細胞分化度良好的乳突癌和濾泡癌,擴散較慢,只要妥善治療、持續追蹤,治癒率是臺灣10大癌症內最高的,提醒民眾應盡早為自己購買足夠的醫療險和癌症險,才能在意外降臨時,將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