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威並施、寬嚴相濟」管理6法

文◎編輯部

0
3423

  常言道,馭下講究「恩威並重」。在壽險行銷團隊中,如果威太盛,則不免讓團隊夥伴覺得主管太嚴苛,進而不願意跟主管一條心;如果恩太氾濫,管理過於寬緩,夥伴則可能不會把主管當一回事。

  《孫子兵法.始計》中有一句:「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其中「仁」和「嚴」是在管理團隊時體現的品德,表現在一種寬嚴相濟、恩威並施的管理策略,即管理者要有威嚴的一面,同時也要有仁愛之心。

  常言道,馭下講究「恩威並重」。在壽險行銷團隊中,如果威太盛,則不免讓團隊夥伴覺得主管太嚴苛,進而不願意跟主管一條心;如果恩太氾濫,管理過於寬緩,夥伴則可能不會把主管當一回事。因此,只有恩威並重才能管理好團隊。但如何把握「恩」和「威」的力度?以下分別針對恩與威歸納以下6個重點:

1. 恩不輕施

  有些主管認為,恩就是對夥伴慷慨,這樣能俘獲人心。於是很豪爽,動不動就請團隊夥伴吃飯、唱歌,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有什麼值得慶賀的事或恰逢團隊例行活動,而是全憑自己的心情。

  在這樣的場合,團隊夥伴看上去也都很高興,很感謝主管為吃喝玩樂埋單,但實際上,這種「恩」並不能產生團隊長想要的效果,因為這種一時興起的「慷慨」會讓夥伴覺得你只是心情好,而並非基於某種特殊情況。甚至在一段時間沒有持續請夥伴吃喝玩樂,他們可能還會私下嘀咕主管沒有以前那麼「好」了。

  主管的恩要用在關鍵點上,也就是說,對夥伴的慷慨、關照動作要有一個適當的、有意義的理由。如團隊取得了某項榮譽或達成了業績目標,主管可用「慶祝」之名犒賞夥伴,也可以在團隊為某個主題特別舉辦咖啡日、派對等活動時請客。

2. 恩宜「至淡而濃」

  主管對團隊夥伴施恩,應遵循「至淡而濃」的原則,也就是說,施恩的時候一開始先淡一些,慢慢再加大力度,讓夥伴慢慢體會到來自主管的溫暖,如此他們會對團隊更加熱愛。

  如果主管施恩時先濃後淡,在一開始就用力過猛,如豪擲千金請團隊夥伴去當地最高檔的餐廳吃飯慶祝,隨著團隊慢慢發展壯大,這種狀態不可持續也無法超越。主管的恩回歸平淡後,團隊夥伴可能會淡忘主管曾經的「好」。

3. 恩應「以小見大」

  有些主管以為,施恩就是要花大量的時間、精力、金錢做一些對夥伴好的事才能產生效用。這其實是錯誤觀念,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施恩也應該以小見大,有些平凡的小事能產生巨大的作用,主管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對夥伴多一些小小的關愛。

  就如,幫助劉邦建立大漢王朝的韓信,就是在劉邦的2個小動作下,決定為其效力——在一次吃飯的時候,劉邦將自己的飯菜遞給了韓信,寧願自己挨餓,也要讓韓信吃飽;還有一次,天氣比較冷,劉邦就將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來給韓信穿上。

1. 威不容挑戰

  有的主管經常抱怨團隊夥伴不遵守團隊的規章制度,無視團隊紀律,不聽從團隊主管的指令等,其實這是團隊長沒有樹立管理威嚴的表現。如果主管是一個威嚴十足的領導,夥伴則心存敬畏之心,不敢輕易逾越管理規則。而大多數時候,主管的威嚴建立在守住原則和底線之上。

  有一團隊以對嚴格出勤管理而聞名,若夥伴三個月以上不出勤,則會自動銷號。曾經有一位夥伴三個月都沒有出現,得知自己被銷號時,以即將成交大單之名請求主管通融,可最終主管依然決定銷號,並在團隊大會上告訴夥伴:「團隊的底線不容逾越,通融意味著破壞整個團隊的規則及長遠規劃。」這件事之後,夥伴對於團隊既定規則無不遵從。

2. 威宜「至嚴而寬」

  如果主管過去管理團隊過於寬鬆,團隊夥伴就會習慣於「寬鬆的管理方式」,意識上認定了偶爾踩一次警戒線沒關係,反正主管有寬容先例,礙於面子主管肯定不會為難自己。忽然有一天,主管發現這樣下去不行,開始樹立主管的威嚴並嚴格管理,但此時已經太晚了,因為夥伴不但不會遵守,還會在私底下埋怨主管的管理突然變得嚴苛,變臉變得太快。這就是「至寬到嚴」的弊端。

  因而,要保持長期的威嚴,主管最好在團隊各種規章制度頒布之時就嚴格執行,在執行一段時間後,必要時可以視情況而放寬,此時夥伴們已經約定俗成地習慣於嚴格遵守,即便放寬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3. 威應保留一定人情味

  主管樹立威嚴時需要注意拿捏分寸,保留一些人情味,切勿做一個「死板」、「不靈活」的管理者。如果主管把夥伴當成敵人般「窮追猛打」,會失去整個團隊的人心,反而得不償失。因此,主管應在保持威嚴的前提下,懂得寬恕一些無奈違反規則行為。

  有一團隊曾有一個獎勵方案,凡是達到一定業績且出勤率在80%以上的夥伴即可享受旅遊獎勵。有一個夥伴業績達成了,但出勤率不達標,此前夥伴與主管打過招呼,近段時間家裡出了點事影響出勤。看到錯失旅遊機會的夥伴很沮喪,主管向公司申請,希望此事通融,如果夥伴下個月全勤則享受旅遊獎勵。這件事讓夥伴及其他人對主管更加敬重,也激勵他們遵守公司、團隊的規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