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無定位,鮮能通圓

文◎許紹猷 攝影◎黃清田、陳瀅湘

0
1408

全球保險業正處於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臺灣保險從業人員必須洞悉趨勢、定位自己,在交流中提升格局視野,才能卓爾不群。第三屆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以「思無定位.鮮能通圓」為主題之下,揭開了序幕。

 

  鼓聲震天,祥獅獻瑞,在盛大歡愉的氛圍中,第三屆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IMCC於二○二○年新年之始的一月,於台北萬豪酒店隆重登場,本屆IMCC主題是「思無定位.鮮能通圓」,期使保險業務人員在快速變遷的時代中,能夠提升自身的格局與視野,以定位自己、洞悉局勢。

  本屆IMCC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由大會主席黃俊文為開幕致詞,敘明創辦緣由及精神:

  保險行銷集團創立至今已邁入第37個年頭,持續貫徹於提升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形象及社會地位為使命,因此不論是出版專業的書刊、雜誌,抑或是所舉辦的國際龍獎IDA年會、世界華人保險大會、CIA500世界華人保險領導人峰會等,每一個書刊的出版、每一個活動的舉辦,都是為了提供保險從業人員一處學習平台,同時也鼓勵保險從業人員對榮譽的追求,將精神提升到更高層次。

  在二○一八年,我們希望保險從業人員對未來可以多一分掌握、對局勢可以多一層洞悉,也希望從業人員有著更高的國際視野、有著更強的世界競爭力,因此我們創辦了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IMCC。創辦以來,受到產官學各界給予我們非常多的支持與指導,同時也受到各家保險公司熱烈地參與,得到許多熱愛學習的保險從業人員,給予我們很多的反響與回饋。

  如今,IMCC已舉辦到了第三屆,本屆主題為「思無定位.鮮能通圓」。我們希望能透過兩天的議程,透過參與者彼此的交流,啟發我們的定位思維、認清市場的趨勢,當然也同時堅守保險的本質,確立未來的目標,也能學習到在追求目標過程中所需要的技能,為因應多變的環境而有所準備。

  本次大會議程內容涵蓋了業務行銷及組織經營,舉凡這2個層面裡的專業、知識、技能與科技,都會透過兩天的分享與交流,讓與會人員能夠有所得。此外,還準備了不以國籍、地區、公司為區分的保險從業人員共同且專屬的圍爐晚宴。邀請各位與會者好好享受接下來兩天兼具知性、理性還有感性的精采盛會,並預祝各位思定通圓、基業長青!

  本屆大會亦邀請到連續三屆參與IMCC的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先生為大會致詞:

  保險行銷集團於一九八三年成立,致力於促進保險業的發展,已經邁入第三十七年。首先對保險行銷集團的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提升保險行銷服務、促進保險保障的機能,表達感佩之意。

  一九三六年,亦是清朝道光十六年間,英商利物浦保險公司在臺灣設立臺北代理處,是臺灣保險事業的開始,至今已經一百八十四年;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簽訂後,日商保險事業亦進到了臺灣,迄今也已一百二十五年;到了一九四五年臺灣光復後,當時臺灣政府的財政廳,接收了日本在臺的保險公司,並加以整併成立了2家保險公司,分別是台灣人壽及台灣產物保險,到現在亦七十五年。

  一九八○年代中期之後,隨著人民財富的穩定累積,教育水準普遍的提高,同時在保險從業人員的努力之下,人壽保險的功能也逐漸被臺灣大眾所接受。人壽保險的需求持續增加,人壽保險業的規模也穩定地成長。對於臺灣目前壽險業發展的現況,以下列5點來說明:

  1. 臺灣壽險業保費穩定成長。二○一八年臺灣保費收入是3兆5,000億元新臺幣,為世界第7名,占世界總保費收入的3.62%。

  2. 臺灣壽險業規模持續成長。壽險業規模占金融業整體規模比重持續上升,代表壽險業的重要性也是持續提高。二○○二年壽險業總資產只占金融業總資產的12.87%,但到了二○○六年即超過了20%,二○一八年時更是達到了33.66%,約莫26兆3,000億元新臺幣。截至二○一九年十一月已經超過29兆元新臺幣,預估二○二○年壽險業整體收入會突破30兆元。

  3.臺灣壽險業的盈餘快速成長。臺灣壽險業稅後盈餘從二○一四年起,連續六年超過新臺幣千億元,就保發中心統計,二○一九年壽險業盈餘已經突破歷史新高。

  4.臺灣壽險業發展成熟,有助社會安定。二○一八年臺灣保險密度是每人4,320美元,排名世界第4;保險滲透度則是17.48%,世界排名第1;且平均每人持有2.5張壽險保單,保額是國民所得的3倍。故此,保險確實能夠達到安定社會的效果。

  5.臺灣壽險業的國際投資持續成長。二○一一年國際投資只占資金分配比率的37.7%,至二○一八年則成長到68%,達到17兆7,000億元。

  雖然壽險業持續穩定發展,但也面臨到許多挑戰。如全球的貨幣寬鬆政策造成長期低利率這樣一個不利的環境,以及新的國際會計準則和資本規範愈來愈嚴格;另外像是高齡化、少子化形成的人口結構轉變、金融科技的衝擊,都是壽險業所面臨的挑戰。為因應這些挑戰,壽險業要掌握4個關鍵步驟:高齡化商品的創新;因應IFRS 17的新商品策略;善用保險科技來減少成本,提升競爭力;開拓海外新市場。

  除此之外,壽險從業人員也該建立新的思維及培養新的技能,使自己能夠立於洪流之中。本屆IMCC的主題為「思無定位.鮮能通圓」,就是鼓勵從業人員保持彈性,不要僵化思想。希望藉由IMCC學習平台,引領壽險從業人員放大視野與格局,自我學習、自我成長,與時俱進、日新又新。期望從業人員亦能善加利用IMCC平台,同時期望大家能共同努力為保險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本屆大會廣涵10大面向,共計18個議題,邀請到產、官、學各界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及保險菁英,分享其真知灼見及寶貴的經驗。從心態到實務、從溫度到科技、從理念到趨勢、從行銷到管理……,無一不是保險從業人員邁向卓越所應吸收的養分,並且期使透過全方位的學習,能讓保險從業人員更能堅定從業信念,使大眾、使自己的人生都能更加圓滿。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相約二○二一年再相見

  延續第二屆IMCC,本屆亦在熱鬧歡騰的氣氛中舉辦圍爐晚宴,不分國籍、地區、公司,與會貴賓、學員們都能共聚一堂,在表演及美食之中彼此交流,度過一個愉快又溫馨的夜晚。

  而大會的另一個焦點,則是由前監察院長王建先生成立的「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所發起的「小珍珠計畫」公益活動,以進入臺灣偏鄉,協助經濟弱勢、學業落後的年輕學子為己任,在本屆大會中所募得的款項達553萬元新臺幣,折合珍珠共有138顆(23班),更超越上屆所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完全展現了保險從業人員應具備的高品格價值觀。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充實歡愉的氣氛當中,第三屆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IMCC順利落幕,國際龍獎IDA主席開元期勉與會的諸位持續保持學習熱忱,能夠「思有定位,適性通圓」,並且相約二○二一年第四屆保險行銷創世紀盛典IMCC「廣學堅守」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