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自我提升「關鍵收穫和反思」

整理◎盧美靜

0
1665

       二○一九年已經結束了。毫無疑問二○一九年是很美好的一年,我設法達到了100個國際龍獎IDA與美國百萬圓桌MDRT,也安排更多時間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同時到更多地方分享保險和理財的規劃經驗。然而事實上,我並沒有預期中的興奮,我問自己——我所恐懼的究竟是什麼?我也在思考,二○二○年我是否能達到像去年一樣的高績效?

  新年度二○二○年到來,有些人為自己二○一九年達標感到慶幸,也有些人為自己只差10%就能達標感到惋惜。不論對二○一九年有什麼想法或情感,二○二○年到來所有業績都將「歸零」,回到原點並重新開始。
無論如何,此時此刻正是最好時機,好好靜下來反思並仔細分析,過去一年自己是否有盡最大的努力?做得是否完美?每年在進入新年度前,我都會在年度的最後一天,檢討並記錄以下3點:

1.我在今年哪一些部分做得很好?表現優秀?
2.有什麼方式可以做得更好?
3.如果今年可以重來,什麼事情是我不會再去做的?抑或是我會花更多時間在什麼事情上?

在此和各位分享,我在二○一九年的記錄——10項關鍵收穫和反思,除可以自我提升外,也可以分享並影響我們關心的親友。

1.求知若渴,追求更高目標

目標設定應該比前一年高30~50%,而不是增加一個平庸的數字。二○一七年我完成78個MDRT,我設定二○一八年要達到100個IDA、MDRT,最後雖然沒有達成,但我仍保持積極,二○一九年十月我終於完成。

2.價值更勝於價格

不要專注於佣金,專注於為客戶增加價值,作為一名財務顧問主要是提供客戶合適的財務規劃,而不是強銷產品。實踐財務規劃的真正意義,收穫將超越想像,遺憾的是,許多財務顧問仍聚焦於銷售產品的錯誤觀念。

3.聚焦於利基市場

檢視過去一年的所有客戶,誰是因為你的服務而來?認清理想客戶,並努力提供他們真正的價值,比方說我的利基是人壽保險,我就積極聚焦於此。

4.信譽

信譽是由許多良好行為累積而成,一件壞事卻足以失去所有信譽。要竭盡所能保護自己的信譽,要謹記業務是一時的,信譽是永久的,就好比二○一八年有一案件已接近完成,但我發現顧客資料有不明確的部分就毅然中止,即便這會影響我無法達成目標。

5.授權的力量

授權可以讓你有更多時間提高銷售,更專注於能直接影響銷售的事情,把事情授權出去,代表你買到了時間、不用花費自己的時間處理。但對於新進財務顧問,我建議一定要非常熟悉所有流程和細節後,才可將事務授權請人處理。

6.走出舒適圈,保持進取心

正如我常分享的,許多人無法達成目標,是因為他都不相信自己可以達成。我希望就從今天開始,你可以立即停止這種自我設限的心態,即便真的無法達成,挑戰的過程卻百利而無一害,所以請走出舒適圈,保持進取的心。

7.編列清單

我在工作中有一個好習慣,就是寫一份每日清單。每天早上起床後,我將想要做的事情排列好順序,完成後就立刻畫線刪除,結束一天工作後重新檢視清單,這總能讓我保持動力。工作清單是檢視工作效率的強大工具,我發現很多人會高估自己的工作效能,但若配合工作清單就會發現不是如此。

8.尋求榜樣,而後複製

不要總是嘗試自己想解決方法,可以諮詢他人過去處理類似問題的經驗,參考後再做出決定。瞭解及模仿頂尖財務顧問,並觀察自己和他們不一樣的地方,你會驚覺他們花較多時間在完成銷售,較少時間在開發上。

9.不要自滿,從第一季就要200%努力

別等到最後季度再來全力衝刺,要以對未來產生巨大影響力的決心,從第一季度就與更多客戶見面,你會發現這樣的士氣可以維持一整年。今年我定會在年度開始就採取很大行動。

10.創造多重接觸管道

不要只依靠一個接觸管道,應該嘗試探索及開發各種接觸管道。
我們也可以用「如果我要回到擔任顧問的最初,重新開始,我會做些什麼?」來檢視自己的保險生涯。親愛的朋友們,如果至今還沒做二○一九年的反思和檢討,那就現在立刻做吧!只要現在立刻行動,就不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