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7金鑰,做好時間管理

文◎編輯部

0
633

從主觀上來說,一個人的企圖心、勤奮程度、情商是事業成功的重要因素。但從客觀上看,主觀因素還需設計優良且運用得當的工具助力,小小的時間管理工具的極致使用,可能會讓你的工作效率翻倍。

金鑰1隨身攜帶
在保險業,並不是人人都隨身攜帶時間管理工具,因為有的業務人員會覺得,時間管理工具體積太大或太重,裝進包裡會增加包包的重量或者擠佔空間,不方便攜帶,還不如每天晚上或早上固定一個時間來專門填寫。但具體執行時卻問題頻出,比如有時候忙起來忘記填寫,或者填寫得很粗略,一段時間後就把時間管理工具放在一邊,每天工作沒有可依循的安排。倘若隨身攜帶時間管理工具,你會發現有幾個好處:

  在瞭解隨身攜帶時間管理工具的2大好處之後,你是否覺得與攜帶帶來的麻煩相比,其產生的價值更大?

金鑰2集中使用1個時間管理工具

  業務人員每年都擁有多種時間管理工具,這就容易帶來一個問題:因為時間管理工具太多了,今天把工作事項寫在A工具上,明天把事項寫在B工具上,結果既難以同時隨身攜帶多個工具,又容易造成工作事項記錄雜亂無章,統籌起來毫無頭緒。如此不但不能提高時間管理的效率,反而會降低效率。

  時間管理工具的極致使用不在於種類多少,而在於使用得「精」,不妨挑選一份各項功能均滿足個人需求的時間管理工具,把所有日程規劃都囊括其中。

金鑰3每日抽出十五分鐘做事件排序

  保險業務人員使用時間管理工具時,大多都會列出每日的任務清單。但在做任務清單時,我們往往想到什麼就填寫什麼,不會立即細分每一件事情的輕重緩急,導致具體執行時,因為沒有明確的依循,有時候先做緊急的小事而忽略了重要的大事;有時候看心情,忽視事情的重要性,想先做什麼就做什麼。

  務必要每日抽出十五分鐘時間做當日任務清單排序。把你列出來的事項按重要性及緊急程度,依次分為ABC等類別。

  比方說,「和主管討論年度目標進度」是事關年度目標完成的事,其價值無疑是最大的,因此應歸為A類;而「給客戶做方案規劃」是眼前要為客戶完成的服務專案,對於當前的客戶經營來說很重要,應該歸為B類;「與朋友聚會」則是個人放鬆事項,與其他2項事情相比,它的重要性最小,應該歸為C類。明確歸類後,便可以從最重要或最緊急的事情開始,一項一項完成。

金鑰4詳細、清晰地描述相關任務

  很多業務人員在規劃任務時,習慣在時間管理工具中寫下模糊的任務。比如有的業務人員想讓自己堅持每天學習,便在每日的任務清單裡寫上「看書」2字,但一天過去了,他才發現今天沒看書,這是因為「具體要看什麼書」、「看多少章節」或「看多長時間」等問題完全沒有解決,因此這個清單就會變成一項陳設。

  《高效能人士的時間和個人管理法則》一書中談及:「模糊的任務會導致行動模糊,因為列出的模糊任務就像撒哈拉沙漠裡的弓箭——你有弓箭,卻沒有目標。只有具體的目標才能激勵你去做具體的事。」

  所以在列任務清單時,盡量詳細、清晰地描述相關任務,如要拜訪客戶,拜訪時間具體幾點到幾點、路程需要多少時間、拜訪的具體目的是拉近距離,還是建立正確保險觀念等。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