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經營──永續經營之王道

文◎許仲博 照片◎本刊資料

0
1120

       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領導人峰會主席陳嘉虎,分析了當今保險業的真實生態,他認為有60%的保險業務人員沒多久就會陣亡,離開保險業;有30%則是屬於個人銷售的業務人員;剩下10%才是團隊經營的模式。然而,團隊中有4成的業績是低下,3成是低空飛過,2成是持平,剩下的1成則是績效優秀的團隊,才有資格成為世界級卓越團隊。

  許多人可能還是只想著「等」機會,或是「靠」關係,到處「要」名單,這些走老路的方式已經慢慢行不通了。陳嘉虎認為要達到永續經營有幾個條件,首先要有經營的意識,主管不能再把自己當成是打工受薪的人,要開始有「自主經營」的概念。

  自主經營涵蓋了自主創業的精神加上持續經營的意識,若沒有自主創業的精神,無論在哪一個職位上不會有持續經營的意識,永遠只能在原地踏步。所以先有經營的意識,接著開始自主經營,並保持持續經營的精神,才有可能達到永續經營。

  然而陳嘉虎也提出,其實自主經營的意識是違反亞洲傳統教育的精神。華人傳統教育較偏向填鴨式的被動給予,導致華人較習慣被動管理(Managed)的方式。他認為可以從意識的層面下手,審視自己是屬於自主經營,或是相對隨波逐流,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產生經營的意識。

  無意識的隨波逐流固然可怕,但最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處於隨波逐流的狀態,仍然不想改變,即為有意識的隨波逐流。

自主經營的3大要素

  陳嘉虎點明,自主經營可以分為3個部分,分別為──自我認知、強烈企圖心,以及經營概念,每一個部分相互影響、缺一不可。

自我認知:思維

  陳嘉虎認為思考模式可以分為3種:家庭主婦式思維、受雇者式思維,以及企業主式思維。「家庭主婦式思維」較被動而悲觀,只能尋求他人幫忙來解決問題,這樣的思維是負能量的,會導致消極行為,常會說不能、不行,抑或是習慣性逃避及埋怨,自然較難成功。

  「受雇者式思維」則是希望一動不如一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抱持著求穩跟僥倖的心態,這樣的思維模式只能產生很低的能量,凡事只求過關不求好,自然很難往更高的層次邁進。

  最後一種則是「企業主式思維」,主動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設想方案來突破困境,這樣的思考模式最為正向且有最高能量,能產生積極的行為,利用系統化的策略思考,重視未來的成果。

  一旦選擇成為企業主管,代表選擇了企業主的身分,便必須具備企業主的精神,要有積極及前瞻性,也代表主管必須主動去創造而非被動等待;同時也要有強烈的自我經營意識,以及對自己的責任感,必須對盈虧狀況負責。

  主管也要不斷開拓、經營人脈,「人」是創業最大的資產,在堅持高品質服務的同時,也要留意雙贏的策略合作機會,以成果為導向,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持之以恆的學習也是相當重要的,投資於學習便是經營未來,確保自身可以與時俱進,不會被時代淘汰。最重要的是,要全心全意投入在保險業中。

強烈企圖心

  企圖心的定義是不滿現狀,追求進步突破的執念。透過建立清晰不移的目的及目標,主動尋找機會及解決方案,讓自己不受困於問題,並把挑戰與失敗轉化成動力,不單是努力超越自己,同時也致力於超越他人。

  卓越與優秀的差別在於──持續達標是優秀,但要不斷超越才能成為卓越,要做到卓越則要將「持續改善」視為不二法門。

  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被情緒所左右,企圖心會讓你快要放棄時要求自己再來一次。如果沒有企圖心為根基,很難貫徹自主經營。要如何知道自己的企圖心是否足夠?可以每天用6個思維模式來提醒自己:

 1.我有在進步嗎?
 2.一定有解決的方法。
 3.有沒有更好的機會與方法?
 4.別人可以,我也一定可以。
 5.過去十二個月我是否有採取新方案?
 6.求知若渴,虛懷若谷。

  要成為世界級團隊必須要面臨5個挑戰:離開習慣圈、脫離舒適圈、大環境的改變、面對未知的恐懼,還有克服人人都有的惰性。要跨越這5個挑戰,就要有強烈的企圖心。

  陳嘉虎將企圖心分為4個層次,由低而高分別為──理由、動機、意義、欲望。當有了理由後可以開始啟動行動,若有動機則能給自己持續行動的動力;在找到意義後才能堅持不懈地持續努力,如果要有破釜沉舟的氣勢,就要其結果能滿足欲望才行。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