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一個家庭平均每年花費超過81萬元

文◎管呂浩

0
1954

  臺灣二○一九年免稅門檻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金額從17萬1,000元調整為17萬5,000元,於二○二○年五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適用。雖然政府提高免稅額自是福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持續上揚的物價連帶就會造成生活費用的上升。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onsumer Price Index,CPI),是指消費者物價指數增減數占上期臺灣消費者物價指數之百分比。通常通貨膨脹會依照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和躉售物價指數2項指標參考,而過去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幾乎都在1~2%左右,綜合平均數十年發生一次的國際危機來看,通貨膨脹平均都是落在3%左右。

  根據主計處所公布的統計數字,二○一八年臺灣平均每人的月消費支出為2萬2,168元,若是住在臺北市的居民,平均每人的月消費支出更是高達2萬8,550元,一年就超過23萬元;若再從家庭的角度來看,以每戶平均3.05人來計算,平均年消費支出為81萬1,359元。

  就消費的結構進行分析,支出最高的3項便是「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醫療保健」及「食品飲料及煙草」占了近58%,而醫療保健花費(12萬8,632元)更是因為民眾的平均餘命延長,而有逐步攀升的趨勢。

  面對年年攀升的物價與通膨,臺灣的薪資水平卻未見明顯增長,1111人力銀行曾發表了「上班族貧富差距調查」報告,顯示有46%的上班族是「月光族」,薪水領了卻一點也存不下來,若是不趁早養成財務規劃的習慣,面對未來的生活費用準備,恐怕財務缺口只會更大。建議民眾提前為未來生活所需要的花費布局,尋找專業的財務顧問規劃安排,並先為將來購買足夠的壽險、醫療險、長照險等,為各項財務缺口規劃多筆準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