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外和災難來臨時, 有誰能夠自大?

文◎編輯部

0
583

 

敬愛的客戶朋友,您好:

  在病毒肆虐全球之際,祈願人人平安健康雖顯得微不足道,但我們必須要有正向的思維,才能度過氾濫疫情!

  自古戰爭皆是殘酷的行為,深陷戰區的人命總是卑微而壯烈。如今,人類要如何打贏這一場輸在起跑點的戰爭?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發表一則演說提到:「我們沒有把握如何贏,只能期盼人民遵守防疫策略,避免淪陷為下一個重災區的國家……。」

  回顧這場災難肆虐全球至今,從東方爆發到西方傳染擴散,早已不是追究源頭、找出罪魁禍首如此簡單的問題,而是從單一的人為因素到群體意識的疏忽、一層層關卡疏漏的「破口」,種種因素環環相扣造成的「惡果」。誰也想不到病毒的傳染速度如星火燎原、被推倒的骨牌一般,長驅直入我們本該健康安全的生活中。

  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在病毒這隻大怪獸面前,無論販夫走足,抑或是達官顯貴,人人均等視之。我想,即使沒有致命病毒傳染,死亡事件仍然在每一天上演,不是嗎?在意外和災難來臨時,有誰能夠自大?

  有人說這是一場人類浩劫、是物競天擇的過程。病毒緊迫盯人似地篩選所有人的體質、認知、人性、價值觀和判斷力,更是考驗著個人的「生命綜合免疫力」。同一區域中有人感染有人無恙,這是身體免疫力導致的結果;同樣被隔離有人不發愁,生活作息依然規律,有人就發慌驚恐過不下去。當大家處境相同,有人樂觀看待,有人仇視異己,這是心理免疫力有別;停止商業活動時期有人經濟拮据,有人能夠繼續撐得下去,這是財務免疫力的差異。

  我相信正在受苦的人,絕非是上蒼對他的懲罰,而是在二○二○年的春天,祂用了另一種嚴酷的教導,讓人類學習生命新課題。譬如,我們在這個擁擠的地球,要如何友愛地去維護這片土地,不再以人類本位的思考模式傷害其他物種,並珍惜自然萬物給予的資源;讓過度開發的經濟政治取向,重新定位,找出符合全物種生存的條件。期待我所珍愛的臺灣有足夠的防禦能力,與其憂鬱未來,不如期待新局。

  我期待未來保險金受益,傾向於「健康者自益」,善於保健養生的人,定期受領獎金,鼓勵客戶好好照顧身心,以保衛照顧家園!

敬祝 平安健康

您的保險顧問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