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卓越團隊,優質人力四年增長5.5倍

文◎羽佳

0
867

從二○一五到二○一八年的這四年時間裡,大陸友邦保險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簡稱友邦北分)不僅實現人力5.5倍增長,壽險新單保費和活動人力也雙雙實現年均超50%的增長;二○一八年幾乎所有關鍵經營指標排名都位列大陸友邦第一名,已然成為友邦集團轄下的標竿機構。

在二○一九年CIA500世界華人保險團隊領導人峰會上,友邦北分副總經理王文旭談到取得如此巨大成績的關鍵,主要得益於觀念轉變、持續規模的優質招募,以及落實基礎管理和確實提升主管管理能力等措施。

一、 改變始於觀念的轉變

在二○一五年之前,友邦北分各項主要經營指標並不突出,為何會有巨大的成長轉變?王文旭表示,任何改變其實都始於觀念的轉變,因為觀念轉變是大腦主動思考的結果,一旦觀念轉變了,就會讓人看到更多發展機會。

觀念轉變還會帶來行為轉變,進而帶出不同結果。友邦北分在二○一四年啟動了很多轉變觀念的項目,包括向兄弟公司學習的計畫、初級主管訓練營等,旨在謀求轉變。當大家的觀念有共識後,經營行為也隨之轉變,取得了因改變帶來的驚人成績。在轉變觀念過程中,友邦北分主要實施了以下經營策略:

二○一四年的發展策略叫「歸位」,主管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二○一五年的發展策略為「以組織發展為本,以晉升為突破口」,以「能出勤才是優質增員」為考核標準。因為在組織發展過程中,任何一個業務人員來到公司,除非沒有長期服務的打算,否則一定要走晉升發展之路。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心動按鈕,也就是發展欲望,《銷售聖經》裡有一句話:全世界有95%的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心動按鈕是什麼,而所謂心動按鈕,就是你拚了命也想堅持做某件事的感覺。友邦北分提出的以組織發展為本的方針,就是因應外勤夥伴的需求;為杜絕因謀求晉升而虛構人力的現象,友邦北分還提出「出勤才是優質增員」的考核要求,嚴格檢視早會出勤管理,落實優質增員。

二○一六年的發展策略是優質增員創未來。希望有晉升想法的人能夠用三年時間實現總監夢想。王文旭表示,當目標訂得足夠大,前進中的任何障礙都不是問題。

二○一七年的發展策略是建立企業家精神。當年很多總監年薪都達到了人民幣百萬元,一些人開始有小富即安的思想,所以要賦予這些總監一定的社會責任。企業家社會責任的直接表現就是回饋社會,而培養更多人成為總監、獲得成功,是善盡社會責任的最好體現。

二○一八年的發展策略是厚植根基,跨越發展。經過前幾年的招募發展,招募的新人快速成長到400人。公司意識到雖然宣導和重視的是優質招募,但也難免出現有新人基本功不紮實和基礎管理工作薄弱等情況發生,為防止這些不良現象的出現和蔓延,公司提出了「厚實根基、跨越發展」的經營策略。也就是要把公司發展的基礎打得更紮實,未來發展才有保障,提出了主管應當聚焦最有價值的事情——面談、輔導、督導、引薦等。

至於二○一九年的發展策略是固本應變,即把經營基礎打得更加牢固,以應對市場變化。

二、經營策略

1. 1個策略、2個中心、3個堅持、5個行為

對於一家分公司的策略,如何實際執行,友邦北分用1個策略、2個中心、3個堅持,以及5個關鍵行為,成為配套分公司策略的參考。

1個策略:以優質招募為主要策略,因為離開優質招募,一切都無從談起。

2個中心:時刻關注優質增員進度,以及圍繞優質增員的健康晉升。公司希望快速發展,但絕不要只是表面繁榮;支撐健康晉升最重要的是新人培育,在二○一八年每月報聘600人的情況下,新進人員十三個月定著率仍能夠保持在50%以上。

3個堅持,有3個關乎一個團隊或公司能否基業長青的關鍵指標:

①堅持價值導向:將優質招募提升到對社會貢獻的價值高度,像是為愛行動。用優質招募的實際行動,逐漸改變客戶對行業舊有的認知。

②堅持優質增員文化:友邦北分始終感受到一群優秀人才和新增人才為公司帶來的經營成果,充分體會到優質增員的重要性。

③堅持經營理念:重視並強化全體員工的合規經營意識,絕對不能做銷售誤導、違規經營的事情。

5個關鍵行為:天天353、週週EOP、首週出單業務推動、PEP個人績效輔導、SB和BB會議(針對個人銷售和組織發展)。透過日常活動量管理,讓優質增員成為常態性工作。

2.聚焦優質增員,調整業務節奏

*聚焦優質增員:確定並細化優質增員目標及確實可行的執行計畫;強化超級平台,提升EOP效能,且細化到日常管理中;引入茶聚式小型EOP,希望優質增員活動遍地開花,並成為持續不斷的工作內容。

*聚焦活動量及件數:主要內容為提升業務效率,最終目的是為了招募和留存更優秀的人才:首週出單、全員實動、SB深化、天天向上客戶季。

*關注HNW高淨值投資者:可以藉此開發出更多高淨值客戶群,不僅是業務開發需要,也是招募優質人才的目標需要,符合成功吸引成功法則。為此公司推出以下措施:成立HNW推動委員會、組建HNW戰鬥營、讓HNW吸引HNW。

*以組織發展為本,建立經營系統:建立經營系統相當重要,在分公司有一個表現特別突出的團隊,五年前團隊只有200人,現在達到3,000人,活動率在70%左右。如果沒有系統支援,就難以帶領這樣龐大的團隊。

王文旭更表示,友邦北分能實現高速發展的關鍵,在於公司高度體悟並實踐了這樣一句話:持續傑出引薦的能力與習慣是主管最核心的競爭力。因此,公司一直強調主管一定要堅持直接增員,樹立起表率作用;並強調主管一定要與公司發展策略保持步調一致。

用晉升引領發展,推動三年升總監夢想實現。二○一五年培養出1位總監,結束了公司十年沒有培養出總監的歷史,總監人數從二○一五年的18位,增加到二○一九年的52位。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