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位居男性10大癌症死因第7

文◎許仲博

0
814

  大多數人都有聽過攝護腺的大名,卻對其功能相對陌生,但攝護腺癌卻名列臺灣男性10大癌症榜單。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主要的功能是儲存前列腺液,可與精子混合而成精液;通常精液中便包含了10~30%的前列腺液,而前列腺體也包含平滑肌組織,亦有協助射精的功能。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二○一八年臺灣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死亡率為癌症中第7,死亡率為每10萬人11.8,與排名第6的胃癌死亡率相當,只有在死亡人口數有些許差異。而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二○二○年預估會有19萬1,930位男性被診斷出前列腺癌,更會有3萬3,330人死於該疾病。

  攝護腺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血液中的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如果檢查發現PSA值升高,可能就需要進一步檢查。隨著腫瘤持續增生,會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初期常見的症狀有頻尿、夜間多尿、排尿困難、尿流細小、排尿疼痛等;嚴重時則會出現尿失禁、血尿,以及急性尿殘留的情形,若不幸有骨轉移的情況,則可能會引起骨骼疼痛、骨折,甚至是下肢癱瘓。

  目前攝護腺癌的成因仍不明朗,但年紀是很大的危險因子,隨著男性的年齡上升,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再者,如今臺灣在步入高齡社會進程中,老年相關疾病應當有更多的預防與重視。

  大多數男性因礙於面子,在泌尿相關的症狀出現時往往不願意就醫,最終導致錯過黃金治療期,以致憾事發生。其實早期發現的情況下,攝護腺癌都可以被有效控制,而透過運動、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等,都可以有效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在此建議超過50歲的男性,最好每兩年做一次血液健康檢查,另外更要趁年輕時規劃充足的醫療險與癌症險等,以免老年一身病痛,卻苦無經濟能力支撐龐大醫療費用。

2018年男性10大癌症死因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