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具發展潛力職業大比拚,保險業優勢何在?

文◎崔浩風

0
4966

鳳凰花開,驪歌高唱,畢業的季節又再來到,各行各業紛紛趁此刻招募人才,保險業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在多不勝數的職缺與職業之中,這些社會新鮮人們,抑或是考慮轉業者,為什麼要選擇保險業,又為什麼應該選擇保險業?

  六月的畢業季即將來到,學子們拿著畢業證書踏出校門,除了有畢業的欣喜以外,往往也帶著對未來的迷茫。時代不斷演進,環境不斷變化,入學前所做的職涯規劃,如今怕是已經不符現實。

  時下最受重視的,首選是數位科技,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環境逐漸成熟,即使是本科系畢業,也需要不斷學習精進,相關產業對此領域的新人需求也逐年增大;其次是醫療健康產業,人們愈來愈重視健康,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們對健康的重視,以及對風險的瞭解,都在不斷加深,相關需求也就愈來愈高。

  在這些熱門行業的競爭之下,保險業應該如何脫穎而出?又該具備與培養哪些能力,才能紮根深穩並達致績優,成為人人稱羨的績優保險業務人員?

 

二○二○年7大極具發展前景職業

  1111人力銀行日前接受媒體採訪,透過薪資與未來前景等各方面綜合評估,提出「二○二○年7大熱門工作」,不分排名簡略介紹如下:

1.數據分析師。如今已經進入資訊時代,各行各業都十分重視數據的採集,小到派發調查問卷,大到電子商務的大數據蒐集。但只有數據是沒用的,必須經過分析才能洞悉背後的涵義,因此數據分析師這個職位愈來愈受青睞,大學畢業生起薪4萬元,碩士畢業生起薪更是高達4萬6,000元。

2.電商營運管理師。數位時代下,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尤其經過這一波疫情影響,電子商務更是愈發興盛。電子商務與傳統商務運行模式不同,除了必須瞭解如何銷售以外,還需要對電子技術等知識透徹明白,也因此電商技術主管平均月薪約有5萬元,任職七~九年更可升至6萬5,000元。

3.軟體工程師。在這個人手一機的社會,如果大公司沒有屬於自己的APP,可以說就已經落後同業一步,再加上各種3C產品、智慧家電等商品接連問世,自然需要軟體工程師的支持。入行起薪約4萬元,根據勞動部統計,平均薪資可以達到8萬元左右。

4.資訊安全分析師。資料數位化雖然方便,但也意味著有心人能夠透過網路的駭客等手段,將民眾的個人甚至私密資料掠奪而去,又或者是進行勒索,比如二○一七年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相信許多人依然記憶猶新。因此,資安專家的重要性可謂水漲船高,一般來說月薪可以達到4萬5,000元~7萬元,資深或主管月薪可以達到10萬元。

5.財務規劃師。隨著各種理財工具的推陳出新,再加上民眾對社會保險的信心不足,個人理財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與知識,為自己做好充足的理財規劃,這就需要專業的財務規劃師協助管理,可能是銀行理專,也可能是保險業務人員。據人力銀行調查,工作一年的財務規劃師月收入可以達到4萬元。

6.壽險業務人才。無論什麼企業,都需要業務人員開拓市占率,更不用說許多商品需要直接面對客戶說明與規劃,甚至可以說,只要機器人還無法像人類一樣有感情、有創意,業務人才就永遠不會被取代。壽險業務人員雖然沒有底薪(部分會給予最低基本薪資),但是收入同樣無上限,端看業務人員能夠做出多少業績。

7.健康管理師。近年來,人們愈來愈重視健康,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對健康風險的意識不斷萌芽。更何況醫療保健產業本來就是熱門行業,只要人還會生病,就永遠會受到重視。一般來說,醫療保健相關產業者,大學畢業起薪約4萬元,若有國外留學及證照者可達5萬元。

  上述職業不分排名,但顯而易見的,有超過一半都與資訊科技相關,雖說如今的新世代年輕人都已經是在資訊環境下長大,但要說到專業的觀念與知識、技術,仍然只有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才能夠確實掌握,而健康管理師更不是讀過幾本書就能擔任的。這些職業雖然都能夠賺取高薪,但是與此同時,入行的門檻也相對較高。

 

不會被門檻擋住的行業──金融保險業

  大家都說當醫生很好賺,一直以來也都有許多人想要當醫生,但醫護人員為什麼還是這麼少?因為大多數的人在前端就跨不過成為醫生的基本門檻。

  科技業也是如此,許多人手機裡灌滿了各種APP與遊戲,更有許多人可以將科技產業說得頭頭是道,但他們之中怕是沒有多少人能夠寫出一個簡單的程式,或者實際執掌一間電商公司。

  資訊產業與醫療保健業雖好,但是相應的入行門檻也高。至於金融業,如果是銀行理專等職位,仍然需要多年的金融相關專業學習,但保險業務人員上手速度快,不需要相關背景,只要經過公司的長期培訓、自身的精進學習,以及跟著前輩嘗試接觸客戶,隨著經驗的累積,就能在保險業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當然相應的,保險業務人員沒有底薪,僅有部分公司提供最低基本薪資,能賺多少全看自己,可貴的是上不封頂,只要能吃苦、肯上進,年薪千萬也不是不可能的未來。

  或許你會問,業務人員不都是這樣嗎?沒有底薪,收入全看自己,那為什麼非要從事保險業務工作不可?這是因為在眾多的業務工作中,保險業務人員的五年薪資漲幅僅略遜於汽車業務人員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分析資料,國內業務人員平均五年薪資漲幅約18.29%,國外則是17.78%,若再細分業務類型的話,醫藥業務人員五年薪資漲幅約21.13%,不動產經紀人約42.71%,電話行銷人員43.23%,保險業務人員50.56%,汽車業務人員則是54.2%。

  乍看之下汽車業務人員更具吸引力,但是綜合來說,依然是保險業務人員更有競爭力,關鍵就在於晉升管道。保險業的晉升十分明確,現在許多保險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就是這樣從基層一步一步晉升而來的。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保險業務人員這份職業的可貴,就在於看得到的透明升遷管道、可預想的美好收入、可支配的彈性時間與可自學的低門檻。這是個只要努力就能學到東西,學到東西只要學以致用,就能夠得到高收入的行業。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