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批評下屬是一件兩難的事。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批評,下屬被批評後可能會心生不快,進而影響工作情緒;但如果不批評,下屬就不會意識到自己某些方面做錯了。有沒有一些巧妙的方式,既不至於讓下屬心生不滿,又能讓下屬知錯就改?以下2種方式或許能幫助你找到答案。

1. 旁敲側擊

在《人性的弱點》一書中有個小故事:

有一天中午的時候,工廠老闆司華伯去他的一家鋼鐵廠,看到幾個工人在吸煙,而在那些工人背後的牆上正懸掛著一個「禁止吸煙」的牌子。司華伯沒有直接上去批評他們,而是走到工人面前,給他們每人一支雪茄說:「弟兄們,別謝我。假如你們能到外面吸煙,我就更開心了。」司華伯的反應讓他們馬上就知道自己犯了錯誤,但內心對老闆卻沒有任何怨言,反而有點慚愧。

指出錯誤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你想讓你的下屬聽進去,並且對你沒有任何怨言,不妨參考司華伯的方式,以下屬樂於接受、旁敲側擊的方式,代替直接了當的批評。對方知道你用心良苦,不但會接受,而且還會心存感激。

 

2. 欲抑先揚

卡爾文.柯立芝於一九二三年登上美國總統寶座。柯立芝有一位漂亮的女秘書,工作中常常因粗心而出錯。一天早晨,柯立芝對前來送文件的秘書說:「今天妳穿的這身衣服真漂亮,正適合妳這樣年輕漂亮的小姐。」這幾句話出自柯立芝口中,簡直讓女秘書受寵若驚。柯立芝接著說:「但也不要驕傲,我相信妳的公文處理也能和妳一樣漂亮的。」果然從那天起,女秘書在公文處理上就很少出錯了。

主管在對下屬提出批評之前,如果能先讚美一下下屬,對方就知道你認可他,看得到他的優點,懂得欣賞他。此時你再提出他做得不足的地方,他就容易聽進去,明白自己有優勢的一面,也有不足的地方,下次就會特別注意並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