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210萬位民眾 受偏頭痛所苦

文◎許仲博

0
695

  相信大家對偏頭痛一點也不陌生,可說是每一個人都曾有過的體驗,主要的症狀為搏動性疼痛,同時伴隨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研究發現患者在其家庭成員中很常發現相同症狀的親屬;撇除遺傳先天因素,也有許多後天誘發偏頭痛的因子,如壓力、失眠、抽菸、服用藥物,或是聞到刺激氣味及吃到特定食物等。偏頭痛的症狀與女性體內激素的波動也有很大關係,所以偏頭痛時常伴隨生理期或是避孕藥的副作用前來。

  臺灣頭痛學會預估,有近210萬的民眾受偏頭痛所苦,其中約52萬5,000~70萬的病患可以透過預防性治療有效減輕症狀,實際上卻只有6~10萬的民眾曾接受過相關治療。相較於男性,女性偏頭痛好發率更高,大約是男性的3倍;30~40歲的女性更甚,每5人就有1人在一年中有偏頭痛的情形產生。

  美國偏頭痛基金會(Migraine Research Foundation)更開宗明義表示:在美國每4個,就有1個家庭備受偏頭痛所擾,且有12%的民眾(包含孩童)是偏頭痛的受害者。

  頭痛主要可分成原發性及次發性2大類,大多數人的頭痛皆為前者;要特別注意的是,腦血管疾病、神經痛或是顱內異常等引起的次發性頭痛,往往會因為民眾的輕忽而錯失確診或是治療的最佳時機。隨著年紀增長,次發性頭痛的機率愈發提高,這對邁入高齡化社會的臺灣是不容忽視的議題。

  在此建議民眾多傾聽身體發出的警訊,並規劃充足的醫療險,就算一時的輕忽而需要醫療資源,後續也能讓保險提供最佳的協助。